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维持基准利率在历史低位 欧洲央行也要"宽松"?

2010年12月03日 08: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欧洲债务危机扩散的一片恐慌中,欧洲央行在当地时间12月2日召开理事会会议,继续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1%的历史最低水平,这一决定符合市场广泛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不确定性增加,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将持续,并强调,所有的非常规举措均是暂时性的。这也让许多预期欧洲央行将推迟退出计划的投资者希望落空。

  特里谢还表示,未来几个月通胀率将盘旋于目前水平附近,之后在2011年趋于温和。总体来说,通胀预期依然牢牢被压制。而这也意味着欧洲央行未来几个月升息无望。

  欧盟国家财长11月28日决定向爱尔兰提供总额为85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旨在表明欧盟维护成员国金融稳定、恢复财政健康的信心与能力,以消除市场恐慌,避免债务危机进一步扩散。但市场对此并未信服,却把担忧的焦点转向了经济和财政状况同样糟糕的南欧国家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并坚信这些“地中海懒汉国家”在不久的将来同样需要紧急救助。

  分析家预测,为避免债务危机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欧洲央行很可能会推出“维稳”措施,甚至可能步美联储的后尘,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政策有可能是:继续维持低利率水平;增加7500亿欧元救助基金的规模,并用此基金继续购买成员国国债;降低给予成员国救助贷款的利率;发行欧元区国家联合债券,吸引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购买;重新开动印钞机,向成员国银行注资。

  有舆论认为,自欧元建立以来,欧元区国家领导人一直在宣扬并坚信欧元是成功的。实际上,由于统一货币缺乏统一的财政政策作为支撑,欧元目前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危机,市场现在只是在等待有人站出来揭穿“皇帝的新装”。但也有乐观派认为,如果欧元区各国领导人能真正从希腊及爱尔兰债务危机中吸取教训,并及时采取“大胆的”和“痛苦的”措施,欧元或许能渡过目前的难关。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