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连平:加息或在今年底明年初

2010年12月10日 17:2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指出,近期加息仍有可能,而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依然不小。

  连平是在“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发布会前作出上述表示的。

  连平预计,1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增长会在4.7%左右,全年CPI增速则在3.2%左右。而从近期来看,加息依然是有可能的,或在年底或者明年初。

  “上次加息之后,货币政策有了一个明显转向,我认为未来的利率会有一个上行空间,但是也很难出现连续大幅度的调整。”连平说,“如果负利率持续11个月以上还不加息,恐怕对储户、对市场很难有一个比较好的交代。尽管不能完全改变负利率的状态,但是可以缩小程度。”

  在连平看来,未来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同时经济增长也相对稳定和保持较高增速,“所以抑制通胀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阶段各种政策的重心,把治理通胀、抑制物价持续上涨、管理通胀预期作为最主要任务。而一定程度调高利率也是完全有必要的,但如果调得过高,与美国利率之间差距太大,也可能带来更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他说。

  连平预计,明年CPI会比今年更高一些,但是出现恶性通胀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同时明年的货币政策会从今年走向收紧,当然总基调是‘稳健’,但稳健之中,我们认为是中性略偏紧。”他如是表示。

  而对于M2(广义货币供应量)明年的增速情况,连平指出:“从最近10年左右的情况看,平均的M2增速大约是16%。如果明年维持7万亿元左右的信贷投放,M2增速可能略超15%,我们认为这可能是中国经济要保持一个持续稳定较快增长的信贷供应下限,信贷投放在7万亿或略高的可能性较大,也较为合理。”曹金玲 赵轩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