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圣诞夜基准利率上调 一年期央票利率跨年再升

2011年01月05日 09: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昨天发布公告称昨天上午以97.45元的价格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为2.6167%,较上周上调后的2.5115%再次提高10.52个基点。

  自央行去年12月25日晚上调基准利率后,上周,1年期央票利率也随之上调至2.5115%,而此前,该利率连续7周落在2.3437%。市场此前预测,根据央行最新一次的加息幅度,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有约5-10个基点的上涨空间,因此,昨天的上调结果符合预期。

  数月来,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公开市场一直没有发挥回收流动性的作用。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利率最新报3.48%。分析人士指出,加息之后,可缓解央票市场目前的利差倒挂现象,有利于央行对冲流动性,落实管好流动性闸门的任务。

  此前,央行已连续7周实现公开市场资金净投放,累计投放量达3410亿元。而2010年12月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2390亿元,11月为净投放1075亿元,10月和9月分别净投放830亿元和1290亿元。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80亿元,是今年1月到期资金最少的一周。相比之下,本周回收流动性任务较轻。加之央票利率倒挂未得到明显缓解,预计本周央票各品种发行将继续维持地量。但数据显示,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共计4680亿元,比2010年12月份的2220亿元大幅增加逾一倍,本月回收流动性的任务仍然艰巨。

  东方证券分析师冯玉明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逐渐回归正常水平,但这需要一个过程。最近一次加息有利于提高各期限央票的发行利率,进而改善去年12月以来公开市场操作逐渐失去回收流动性作用的状态,但由于一二级市场利差过大,二级市场收益率与一级市场的利差回落需要一定的时间。考虑到历年春节前央行都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预计1月份央票的发行规模可能不大。(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