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蒋耀平:人民币汇率对减少中美顺差作用有限

2011年01月06日 09: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5日在“第二届中国开放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调整人民币汇率对减少中美之间的顺差作用有限。

  在题为“客观分析贸易顺差结构,准确把握我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的发言中,蒋耀平说,中美贸易顺差的80%在产业内跨国公司间完成,受人民币汇率影响较小。中美顺差是多国经济投资关系的综合体现。因此,调整人民币汇率,对减少中美顺差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

  蒋耀平指出,加工贸易政策仍然是现阶段我国的必然选择。中国在国际分工中的现有地位,是由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决定的,是不可逾越的,必须经过相当时间的储备和积累,才可能实现从“制造”到“创造”。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取决于整个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蒋耀平还透露,商务部将出台《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鼓励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海关监管区域集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记者孙韶华 实习生 胡嘉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