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0年新银行开业最多 外埠银行大举入湘

2011年01月11日 14:54 来源:湖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银监部门的数据显示,2010年是新银行在省会长沙开业最多的一年。

  春暖花开的4月,华夏银行长沙分行最早开业。该行入湘堪称“高调”:一次性付款约1.5亿元,一举拿下五一大道389号华美欧大厦的近万平方米楼层。而同为股份制银行的渤海银行,选择了12月26日作为长沙分行的开业日期。目前,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中,只有深圳发展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3家尚未来湘设点。

  10月开业的华融湘江银行,还不能算是“外面的银行”,但它对湖南省金融界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总部和注册地设在长沙的湖南首家省级区域性商业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它的设立,标志着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市商业银行和邵阳市城市信用社改革重组,在发展中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取得了圆满成功。

  至于年底开业的湛江商业银行和东莞银行,二者同为城市商业银行,堪称粤派金融的代表。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花旗银行长沙分行、新韩银行长沙分行获批筹建。要知道,花旗银行是当今世界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服务公司——花旗集团属下银行,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已成为美国最大的银行,并在全球近50个国家及地区设有分支机构。而新韩银行由韩国新韩金融集团全资控股,于2006年4月完成与朝兴银行(韩国第一家历史上百年的银行)合并后,成为韩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

  湖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张志军认为,2010年的银行入湘潮可归纳为三个特点:一是种类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本土新设银行、外资银行都有了;二是开业速度快,渤海银行长沙分行3个月内完成了批筹到开业的全部流程;三是支持地方经济力度大,不少银行来湘后,已经广泛铺开了搜罗项目、拓展客户的工作。

  湖南银监局副巡视员欧亚平介绍说,目前我省已有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外资银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种类较为齐全,共有营业网点约9000个,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

  “湖南欢迎你”

  为什么这么多银行选择了湖南?

  一个全国性大背景是:近几年金融业改革和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市场准入相比前几年有所放宽。一些金融业竞争不充分的二线城市,就成为商业银行“跑马圈地”的对象,商业银行向二线城市扩张已成趋势。

  而“总部突破”,是我省发力金融业率先打出的一张王牌。省委、省政府2006年和2007年先后在北京举办“湖南金融座谈会”,广邀中央金融部门及金融机构总部主要负责人出席,共商金融业与湖南合作共赢大计。省内不少银行的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对此仍津津乐道:“我们总行的一把手也到会了,一个省能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会,湖南开了先河。”

  金融高端会议带来的直接变化是,仅2006年一年,先后有40多批次的中央金融部门和各金融机构总部领导同志来我省考察工作。

  而此间的2006年10月底,中国银监会组织在华33家外资银行抵湘考察,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对湖南这片热土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后,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卓曦文等高管又先后与我省洽谈深化金融合作。

  当越来越多的银行有意布局湖南时,政府部门并未拘泥于单纯的“等客上门”。“很多银行的高管初到长沙时,问的最多的问题是,长沙有多少家五星级宾馆,哪个地方适合设点。”张志军说:“他们人生地不熟,我们就带着他们在长沙城区到处转,一个一个的推荐较好地段或楼盘。”

  湖南人的热情换来了诚心回报。新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金海洙在致省政府金融办的一封信中写道:“通过此次拜访湖南省政府及监管机构的各位领导以及实地考察,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湖南有着多样化的经济和资源优势,特别是目前正在致力于‘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加快业务发展,湖南长沙是我行的首选之地。”

  “话说回来,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他们是有逐利性的,看中的正是湖南的经济和资源优势。”欧亚平告诉记者,湖南近几年来的高速发展,如GDP进入全国十强、工程机械和文化传媒产业叫响全国、武广高铁和沪昆高铁将在长沙交汇等,都对银行机构有着吸引力。欧亚平举了一个小例子:锦州银行董事长前不久在中西部8个城市考察市场,在各城市里四处“转悠”,仅的士费就花了1000多元。“他说,看来看去,还是长沙这个城市有活力、有激情、有前景!”

  同时,随着我省金融发展环境的改善,直接推动了经济金融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2010年全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盈利254.56亿元,同比增盈46.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及比率连续七年实现“双降”。有业内人士介绍说,汇丰银行的内控管理机制允许分支机构有3年不盈利过渡期,但长沙分行开业第二年就实现盈利1000多万元,这是湖南经济活力的最好体现。

  激活一池春水

  湖南银行业,“池子”还是这个“池子”,只是里面的“鱼”增多了,会有什么变化吗?

  长沙高桥大市场私营业主周建明,已明显感受到了不同。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些小业主,根本入不了银行的‘法眼’,现在,许多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了,银行一多,变化还是很大啊。”

  在高桥大市场,像周建明这样的小业主太多了。欧亚平走访市场时认识的一对夫妇,两口子不到30岁,是做火锅料理生意的。看上去才30多平方米的一间铺子,一年的营业额就有几千万元。“据我的了解,整个高桥大市场一年的现金流达600多亿元。”欧亚平说:“但这样的小业主,一没有税务报表、财务报表,二没有固定资产抵押物,换了以前,你说哪家银行会考虑给他们放贷?”

  现在,这家火锅料理店已经获得了民生银行300万元的授信。而前不久,民生银行放下身段、深入市场,在高桥大市场内摆了两天的展演台,载歌载舞,让一帮小业主看够了热闹,也推介了自身的金融产品。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固然是大客户,但竞争者众,这么多银行抢蛋糕,中小企业将是拓宽业务的‘蓝海’。”渤海银行长沙分行行长于际海向记者表示。

  张志军认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银行一多,必然引入竞争机制,让更多金融服务的阳光照到中小企业身上。而竞争加剧,也“逼得”本土银行业强身健体、做大做强,自然有利于为湖南经济提供更多金融支撑。

  实际上,2010年,不少银行还广拓市场、走进市州,在原本只有“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金融生态中注入新的活力。这年6月,长沙银行常德分行正式开业,这也是长沙银行在省内开设的第一家分行级机构。记者当时在其网点看到,与之毗邻的,早已有了兴业银行等多家股份制银行。

  “对老百姓来说,银行多一点绝对是好事。”张志军说:“最直接的,服务更加优化了,排队时间更短了。”(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廖晖)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