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巴塞尔委员会就资本缓冲机制达成一致

2011年01月11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银行业监管者悄悄朝着全球协同监管的方向迈进了一大步,各方已达成一致意见:当一个国家宣布出现信贷泡沫时,全球都将上调资本要求。

  “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是范围更大的银行业改革一揽子方案《巴塞尔协议III》的一部分,预示着各国银行监管部门的干预方式将发生一个转变,同时也是旨在缓和经济周期的“宏观审慎”监管的首个具体例证。

  “此举意义重大,因为它将使监管界着重于维护整个体系的健康,而非单家银行的健康。”英国央行副行长保罗•塔克(Paul Tucker)表示。塔克代表英国在巴塞尔参加了磋商。

  根据上月敲定的此项协议,假如一个国家认定本国经济过热(根据信贷占GDP的比率判断),可以要求本国境内银行就潜在损失作出额外拨备。其他所有国家的监管部门也必须跟进,根据本国银行在泡沫国家的风险暴露情况,要求它们相应增加拨备。

  一旦泡沫破裂,监管部门可以降低或取消缓冲要求,允许银行使用这些额外拨备消化损失。

  巴塞尔银行监理委员会全体27个成员一致签署了这项首开先河的协议,包括全球各大经济体。

  “他们断然采取了行动,”美国监管咨询师巴巴拉•马修斯(Barbara Matthews)表示,“一直以来,巴塞尔委员会一直着重于事前合作,致力于维护银行的安全。眼下他们正在讨论互惠措施。他们要采取的这套工具,将使监管和经济政策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

  此项协议出乎许多监管领域律师和观察人士的意料,他们原以为各方会围绕如何应对泡沫发生冲突,而相关跨境条款将遭到抵制。但监管者表示,已就此项工具达成了共识。

  没人知道这一缓冲机制会不会启用,以及以何种频率使用——在某些国家,人们甚至也不清楚将由谁来负责实施。多数分析师认为,在巴塞尔协议的其余部分于2019年全面生效之前,资本缓冲机制不太可能实施。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