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强经济协调促欧盟迈进融合新阶段

2011年01月13日 13: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委员会12日发布首份欧盟《年度增长调查》报告,标志着欧盟在加强各成员国预算和经济政策协调方面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称,这是欧洲融合的新阶段。

  自去年以来肆虐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充分暴露出欧盟内部经济治理格局已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在成员国经济相互高度依存的情况下,各国政府在预算和经济政策方面却缺乏必要协调。可以说,政治一体化步伐明显落后于经济一体化为危机埋下了祸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希腊率先爆发债务危机与其多年来无视欧盟财政纪律,预算赤字常年超标有关;紧随其后的爱尔兰虽然情况有所不同,但拖垮爱尔兰政府的房地产泡沫也是由来已久,不断膨胀;再到目前形势吃紧的葡萄牙,经济长期缺乏竞争力使其成为债务危机可能吞噬的下一个目标。

  对于个别成员国出现的财政“顽疾”和日益累积的宏观经济风险,如果欧盟能及早发现并加以提醒,或许当前这场危机可以避免。

  由于在预算和经济政策方面缺乏有效协调机制,相关成员国依然我行我素,结果因为金融危机爆发而终尝苦果。基于欧盟成员国经济高度依存,某一国的问题会牵累其他国家,掀起更大范围的动荡,这就是在主权债务危机中表现的传染性。

  危机让欧盟付出了沉重代价,也让欧盟各国看到加深欧洲融合、增进预算和经济政策协调的必要性。一套名为“欧洲学期”的预算和经济政策协调框架应运而生,而欧盟委员会发布《年度增长调查》报告便意味着首个“欧洲学期”正式“开学”了。

  作为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完善经济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最先落实的一项举措,欧盟成员国去年9月决定,从今年起引入“欧洲学期”机制,加强在预算和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

  根据这套协调机制,“欧洲学期”每年1月“开学”,历时半年,起点就是欧盟委员会发布《年度增长调查》报告,指出欧盟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存在的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建议。这份报告会提交每年3月举行的欧盟春季首脑会议审议。欧盟领导人将以此为基础,正式确定欧盟面临的主要经济挑战,并给出战略性政策建议。欧盟各国需根据这些建议来制订本国预算和经济改革方案,并于当年4月提交欧盟委员会评估。随后,欧盟部长理事会将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评估结论在每年六、七月间针对每个成员国发布政策指导。各国政府据此完成第二年的预算草案并提交本国议会批准。

  不难看出,这套协调机制的建立重在及早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由此带来的最重大改变就是欧盟成员国的预算方案和改革计划今后不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要提交给欧盟委员会审议,这无疑开启了欧洲融合的新阶段。

  在当天公布的首份报告中,欧盟委员会承认,欧洲正在经历极其艰难的时期,并提出应对挑战需要优先采取的10项行动。这些行动涉及实现财政稳固和宏观经济稳定、推行结构性改革和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危机孕育变革。巴罗佐说,欧盟正整装待发,努力开拓一片新天地。(记者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