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2011年分红险依然唱主角 万能投连凑热闹

2011年01月14日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分红险大卖,其抵御通胀的理财功能受到投资者青睐。《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进入2011年,分红险依然是各大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而万能险、投连险等险种由于在实施新会计准则后不被计入年度保费收入,大多险企对其有所收缩。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万能险和投连险符合高端人群对资产配置和保险保障的需求,两类险种的投资方向均间接涉及资本市场,一旦今年资本市场好转,或将带动万能险和投连险复苏。

  抵御通胀 分红险受追捧

  2010年,各寿险公司的分红险大卖,其抵御通胀的理财功能受到了投资者关注。岁末年初之际,许多公司继续力推分红险作为“开门红”的主打产品,比如平安的“智盈人生”、中国人寿的“福禄满堂”、新华保险的“荣享人生”、中英人寿的“好儿郎”、太平人寿的“福寿连连”等。

  “2011年中英人寿产品业务将以长期储蓄险为主,重点将放在以养老为主的分红险方面。”中英人寿资深副总裁游育进表示。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平安、太保、太平等保险巨头2011年都将继续把分红险作为年度营销主力,泰康人寿则从以往以万能险为主转为返还型分红险为主,并推出其首款县乡专属保险计划 ,主险为返还型分红险。

  “分红保险如此强势增长,与目前的抗通胀形势严峻有关。”中国人寿产品开发部总经理助理陈劲松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人寿的分红保险销售已过10000亿元。

  专家认为,分红险之所以能成为抗通胀主角,主要源于它与加息之间的水涨船高关系,加息意味着保险公司可用于分红的收益也会增加,会使投保人的收益相应提高。

  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 .5%至5%左右,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这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跑赢C P I基本上不是问题。

  万能险利率重回“4时代”

  央行日前的连续加息对保险市场的影响逐步显现,继去年11月份上调万能险结算利率后,最近部分保险公司公布的去年12月份万能险利率继续呈现上调走势,几家主要保险公司的结算利率重新站上4%的水平。

  一度被视为市场风向标的平安人寿万能险产品去年12月最新结算利率为4%,较11月份上调0.125个百分点。华泰人寿和中英人寿也有部分产品小幅上调,达到或超过4%的水平。从目前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平安、泰康、中意等公司的万能险产品在过去几年内维持了相对较高的结算利率水平,对于加息的反应相对也比较敏感。以中意人寿为例,该公司万能理财账户(个险)2010年11月份结算利率为4.35%。

  利率回升是否意味着保险公司收缩万能险的战略发生变化?《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可能性比较小。某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利率调整主要是为了对应加息,并不涉及市场战略的变化,目前万能险在该公司占比仍然较小,2011年其新产品的开发频率大约在一季度一款。

  另外,记者观察发现,尽管上调了结算利率,但与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4.20%相比,大多数公司万能险的收益可以说是集体跑输了定期存款,这也使得万能险在投资者眼中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不过,在眼下持续不断的加息预期之下,业内估计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还会继续上调,并超过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这有助于锁定万能险的最低收益率;而2010年以来保监会对保险企业投资渠道的放开也会进一步保障万能险的收益率。

  投连险收益不及储蓄

  除了分红险和万能险外,曾经也“独占鳌头”的投连险,在2010年股市震荡为主的大环境下,销售业绩只能用“一声叹息”来形容,收益率出现严重分化。据相关统计,截至2010年11月15日,30多家寿险公司240个投连险账户收益中,只有9个账户的收益率超过10%,75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益为负,占比达到31%,有38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益不到1%,45个投连险账户的投资收益没有达到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2.25%至2.5%。

  不过,尽管投连险收益低迷,但面对2011年的产品结构,东北证券认为,加息将使保险理财产品面临同其他金融理财产品更激烈的竞争,若今年资本市场好转,保险产品结构或将由“传统险、分红险为主”向“万能险、投连险为主”转变。(陈圣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