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韩国采取多项措施向通胀发起“全面战争”

2011年01月14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韩国13日采取多项措施,向通货膨胀发起“全面战争”,包括冻结部分公共服务项目价格,上调基准利率。

  升利率

  韩国银行、即中央银行金融货币委员会13日决定,提高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

  “价格上涨压力和通胀预期加大。委员会判断,重要的是把它们保持在当前水平,”韩国银行行长金仲秀说,“应对全球危机给市场带来充裕流动性。如何应对这一局面是今后货币政策的关键任务。”

  央行预测韩国2011年通胀率为3.5%,而2010年为2.9%。

  按政府先前设想,2011年通胀率应控制在3%左右。

  稳价格

  韩国政府13日举行国民经济对策会议后发布报告说,2011年上半年“原则上”冻结电力、燃气、邮政和其他公共服务项目的价格。价格冻结涉及政府有定价权的11个公共服务部门。

  政府同时决定冻结公立大学学费,敦促私立大学“跟进”或把2011年学费上涨幅度控制在3%以内。

  政府打算把农产品储备投入市场,以稳定价格;同时降低糖、玉米、小麦和其他商品的进口关税。政府报告说,2011年上半年经济目标中“价格稳定排在第一位”,政府将加大力度惩罚违规定价。

  总统李明博同一天要求政府密切监督国内市场燃油定价。总统府发言人金姬廷说:“燃油价格影响多种商品。应密切关注油价和汇率波动,评估是否合理。”

  抵压力

  韩国央行13日上调基准利率出乎市场预料。

  路透社先前调查16名分析师对韩国货币政策的预期,其中9人预计央行会保持基准利率至2011年2月。

  央行行长金仲秀说,通胀压力增大速度快于央行一个月前预期。

  央行声明说,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上涨使消费价格所承受的上涨压力增大。

  国际原油和原材料价格攀升推高国内价格。反常寒冷天气和口蹄疫疫情传播使韩国农产品价格上涨。

  一些分析师预计,韩国3月可能再度上调基准利率。

  韩国2010年12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而前一个月为3.3%。李明博上星期“向通货膨胀宣战”。

  韩联社评论,政府13日多头出击表明将“全力”抑制通胀。(唐志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