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BDI、CRB冰火两重天 大宗商品走高基础待夯实

2011年01月14日 11: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CRB指数刷新纪录高点的同时,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BDI周三(12日)跌至近两年来最低水准,处于自2009年4月9日以来的最低位。二者严重背离的情况说明,推高CRB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对抗通货膨胀需求的资金力量,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生产需求。由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的量远远不及金融市场,这也再次表明萦绕于市场的通货膨胀预期并不是空穴来风。笔者认为,在对全球经济复苏判断尚存分歧的情况下,投资者一定要对大宗商品的过度上涨保持冷静、理性的心态。

  BDI指数是全球经济的缩影,这也是之前BDI与商品价格同向上涨的原因。在全球经济过热期间,初级产品市场的需求增加,BDI指数也相应上涨,此时二者表现出正相关的关系。最近由于以下几点主要因素导致BDI指数降至09年4月份以来的新低:

  首先,中国进口铁矿石的下降,也是近期海运费下跌的重要原因之一。2010年,我国铁矿石全年进口量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6.19亿吨,比2009年同期下降1.48%。而近期铁矿石价格以及钢材库存的高位运行,又进一步降低了钢厂的采购意愿。BDI指数的下跌与干散货运力相对于需求依然过剩也有关。

  其次,运力增加是BDI指数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Clarkson相关数据,2010年1-11月全球新干散货运船的交付量为6893万载重吨,平均每月627万载重吨,高于09年全年的每月359万载重吨。其中主要运输好望角型船1-11月总交付量为3362万载重吨,同比大增84.93%。这样在船运运力过剩的情况下,新增运力使船舶空置率继续上升,导致船运费下降。

  再次,导致海运费持续走低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澳洲洪水持续扰乱船运活动,煤炭出口船运活动的低迷令更多的船只因无货可运而空闲。(鲁证期货 刘振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