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常年“差钱”也“差人” 银行边再融资边挖角

2011年01月14日 14:1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银行再融资的号角再度吹响。在2010年包括工、农、中、建四大行在内的上市银行超过5000亿元的再融资大潮刚刚平息的时候,农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带着865亿的再融资方案再次起航了。

  尽管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民生、农行和兴业再融资对A股市场影响不是很大,中金公司也预计,未来两年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A股流通股股东仅需负担约100亿元,规模远小于去年;但越来越密集的再融资浪潮,仍揭示出一些问题。

  应该说,银行业再融资风潮之所以密集涌现,与监管红线压力、信贷不断增加等因素都有关系。但究其根本,则缘于我国银行业收入结构对存贷息差的长期依赖。数据显示,截止到2010年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息差收入仍然在上市银行利润中占据高达79%的比例。而海外银行的息差业务占比要远远低于我国。据统计,欧美甚至东盟地区的商业银行,息差业务占比一般只有50%~60%。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如果国内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靠贷款规模和利差,那么只要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监管逼出资本缺口,银行肯定还会继续融资。”根据这个逻辑,银行就会陷入依赖息差-加大放贷-资本充足率提高-再融资的怪圈。

  一边是难解的“差钱”困局,另一边,“缺人”也成为令银行头疼的问题——国有大型银行频频遭遇中小银行挖角,整个国内银行业又面临着被第三方支付等新兴行业挖角之虞。为了争夺管理和业务人才,中资银行将眼光投向了外资银行,开出高薪吸引那些前几年跳槽到外资银行的专业人才“回流”。

  某猎头公司职业顾问李小姐表示,金融危机后外资银行收入不稳定,工作强度大等因素让许多精英萌生退意。而中资银行对人才的吸引力大幅增强,选择回归者不在少数。有权威调研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6月,外资银行12个月来的人员总体流失率为18%,部分关键岗位的流失更加严重,其中个人理财专员的离职率高达33.1%,流失率最高。

  某城市商业银行北京总行招聘支行行长,开出的年薪高达130万,某内资银行上海分行行长也给出了50万的年薪,而外资银行的类似岗位平均年薪仅为30万~40万元。

  国内某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王女士透露,岁末年初,由于担忧员工出现集体离职,已开始考虑适当提高薪酬留住骨干。在人才招募上则砸下重金,开出比外资行更高的薪酬待遇并附加更优厚的福利。“我们的不少员工都是从顶级外资银行中挖过来的,他们也带来了先进的经验和客户资源,给予高薪绝对值得。”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