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后理财有窍门 储蓄掌握两要点

2011年01月19日 16:02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息对百姓来说,首先是存款利息增加了。经过去年的两次调整,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75%。长期存款利率提高幅度更大,如三年期存款利率由3.85%提高到4.15%;五年期存款利率由4.2%提高到4.55%,增幅均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

  具体来说就是,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仍为0.36%。三个月、半年、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的存款年利率分别提高了0.34个百分点、0.3 个百分点、0.25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35个百分点。以10万元的定期存款为例,存三个月期、半年期、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比加息前分别要增加到期利息85元、150元、250元、600元、900元和1750元。

  所有存款都适合转存么?未必。事实上,对于已经办理定期存款储户,如果要借加息办理定期转存,则一定要算好转存临界点。如果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就不适宜进行转存;如果小于转存临界点,则可以选择转存获得更划算的收益。具体的计算公式如下: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

  一年期的临界天数为:360×1×(2.75-2.5)÷(2.75-0.36)=38天,也就是说,上一笔存款已存期限超过38天,再转存反而会“赔”钱。

  中国银行长春中海支行的理财经理建议,市民做定期存款期限不要太长。因为在去年的两次加息方案中,短期存款利率的提高幅度大于长期利率,因此存短期更加合适。此外,投资者的单笔定期存款金额不要太大,可进行拆分。比如,存款20万元,可以分为10万元一笔,5万元一笔,2.5万元一笔,1.25万元两笔,也可以等额进行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等不同期限的存单。这样有需要时,可以提前支取一张存折,其它几张存单仍可获得定期存款利息。(赵赫男)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