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流动性调控或从信贷扩至资本市场

2011年01月20日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今年年初央行提出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后,日前,国务院全体会议再次强调,要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处理好银行资本金补充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市场分析认为,这也许意味着今年货币政策的调控监测范围将扩大至银行信贷外的股市、债市、信托等其他资本融资市场,以更好地控制整体流动性。

  调控范围将扩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国务院提出“社会融资规模”这一大概念主要是为了能更精确地把握对经济增长和通胀有影响的资金量。估计今年的监控范围除了统计央行货币发放之外,还要看股市筹资、债市发债、信托融资、外商投资等各种渠道,这样能够较为准确地算出社会上的实际流动性,继而估算流动性对经济和物价带来的影响。“这应该说是一个比M2(现金+居民储蓄存款+企事业存款)更全面、更准确的衡量社会上到底有多少钱的指标。”鲁政委认为国务院今年会强调多种融资渠道都统筹考虑,把社会的融资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此前,有媒体报道指出,由于直接融资逐年扩大,为了更好地执行宏观审慎政策,央行酝酿推出一个新的货币流通量统计口径———“社会融资增速指标”。该指标侧重于描述“社会融资规模”,或将部分取代M2在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的参考指标地位。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央行并未明确提出全年信贷增长目标,而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目前国务院在布置财政金融工作时强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节奏,处理好银行资本金补充与信贷扩张、银行体系风险防范与资本市场稳定的关系,防止年初信贷的非正常投放。国务院会议再度重申“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或许表明了监控范围扩大或很快推出。

  全面管理流动性

  央行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95万亿元。而公开市场数据显示,2010年A股总募资额也超过了1万亿元。此外,由于银信合作产品去年也有大量信贷出表。据某股份制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高盛的统计数据,去年全国各家银行表外银信产品涉及的信贷额度远非市场目前传的1.8万亿,而是高达8万亿。

  此外,虽然去年监管部门对银行地产开发贷和房贷都进行了严控,但是另外一边地产信托产品发行却如火如荼地进行。用益信托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最大规模的开发商还较容易在银行贷到款外,其他小型地产商全都转向了信托,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

  加上外汇占款居高不下,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新增外汇占款32683亿元人民币,去年12月末的外汇占款又反弹到22.58万亿元。热钱流入进一步加重了流动性过剩的情况。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加上各种小型的社会融资渠道,市场流动性过剩情况并没有得到改善,对房地产的调控也只会是只见调控不见效果。因此,目前把资本市场等其他融资市场纳入货币调控指标参考范围内显然是有必要的。记者 黄倩蔚

  ■数据去年房企自筹开发资金增长48.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来自于自筹渠道的房地产开发资金26705亿元,增长48.8%,这一增速较2009年增加了31.9个百分点,显示房地产开发企业自备“粮草”充足,借力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等非银行信贷资金的渠道十分畅通。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