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时评:控制CPI,亦需控制现钞发行

2011年01月20日 09:4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逢元旦及其过后一段时间,都是央行印钞的高峰期;有央行官员在2011年1月18日透露,去年这一时间段央行货币净发行12680亿元,今年会比这个数据还多。(据1月19日《新京报》)

  对于大量发行新钞票的事情,该官员说,印钞能力的问题不能和物价水平、CPI混为一谈,这和GDP的增长、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现钞的需求以及现钞流通范围的扩大有关系。他还解释说,印钞量需要考虑流通中现钞破旧需要销毁和替代的量,现钞每5到7年就要退出流通,需要新钞票替代。

  诚然,纸钞在流通中确实有破旧、损坏的事情发生,因此过若干周期以后需要回笼和销毁,因此需要发行新的纸钞代替。古代即使是银子、铜板等金属货币,在使用中发生了过量的磨损以后,也偶尔有回炉重铸的要求。不过,如果仅仅停留在发行新钞以代替回笼和销毁的旧钞,并为应对流通范围的扩大、GDP的增长而扩大新钞的发行量等等,就在这个层面上讨论目前的新钞发行量的话,有可能与目前社会对于控制CPI的要求相背离。

  最近,网络上不少人谈论在银行取钱时,经常遇到取出许多连号新钞的消息,有人还在网络上晒出了连号钞票的照片,引起了网民的关注。就在1个月前,一则印钞厂招聘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2010年3月以来,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钞券设计公司和国内5大造币厂等企业启动了近5年来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招聘计划,用人需求量超过100人。舆论认为这或与货币增大发行有关。虽然这两件事情不直接说明货币和钞票超发,但是人们仍然根据这些消息而增加了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

  实际上,如今的新钞发行量,确实值得人们担心。根据上述某官员的数据,2009年的货币净发行4028亿,2010年1月1日到2月10日,40天的时间投了12480亿,今年可能会投去年的两倍多。如果上面该官员说的都是新钞发行,由于是同口径的数据,因此今年的新钞发行量确实增幅太大,让人对于未来的通货膨胀感到不乐观。我们知道,货币是分介质的,不同介质的货币的能量不一样,对于通货膨胀的作用力度和时间也不一样。而纸币,是最直观的货币,对于通货膨胀的作用最直观,也最直接,力量还最大。因此,如果今年的纸质新钞发行量是去年两倍的话,那么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心就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可能变成现实。

  从货币发行的配套来看,纸质新钞的发行量大增,往往也预示着整个货币发行量的扩容。目前数字技术和电子技术在商务、支付领域等渗透得非常全面,货币早已不再以纸质钞票为主要形式,而代之以电子货币为主。所以,如果纸质钞票发行量很大的话,那么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担忧更多了一个证据。

  上个月中国有关部门公布的CPI数据已经达到了5.1%,处于高通货膨胀的范围。如今的一些货币政策,都要考虑对于通货膨胀的作用。显然目前应该收紧货币供应量,其中就包括纸质钞票的发行量;另一方面问题就是,如果货币发行总量一定,为了更好地控制通货膨胀,相应地应该减少纸质钞票的发行,而改以电子货币的形式。

  因此来说,由于目前高通货膨胀已经成为现实,那么有必要在货币政策上对于控制CPI多给力,这就要求收紧整个货币发行的规模。在目前,首要的,就应该严格地控制新钞的发行。(财经评论员 冯也成)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