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养老医疗教育压力下 中国内地储蓄率达亚洲之最

2011年01月21日 08:5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谁提供主要的退休养老所需资金?谁提供医疗保险计划?需要为子女教育准备多少资金,这笔钱从何而来?1月20日,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尼尔森公司的调查结果回答了以上问题。汇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老建荣说:“调查结果也有些出乎意料。中国内地市民认为,退休养老费用和医疗保险主要由政府和雇主提供;而子女教育资金来源是长期储蓄。”

  养老医疗“靠政府”

  “接近六成中国内地受访者主要依赖政府和雇主提供退休养老资金。”老建荣分析说,“只有42%的受访者表示,依靠自己筹备退休养老所需资金,为亚洲受访市场最低。”与此同时,“只有不到半数的受访者自己购买商业医疗保险计划来抵御医疗费用的开支。”老建荣告诉记者。

  相比之下,72%印度受访者、71%新加坡受访者、66%中国台湾地区受访者、60%韩国受访者、59%马来西亚和中国香港地区受访者称,他们的退休养老所需资金通过自己购买商业保险解决。

  在购买医疗保险方面,内地受访者的比例明显偏低。数据显示,只有49%的内地受访者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计划,中国台湾地区(92%)、中国香港地区和马来西亚(同为86%)、新加坡(81%)和印度(7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主要通过商业医疗保险计划来抵御医疗费用的开支。

  孩子教育“靠储蓄”

  为子女成长教育储蓄似乎是亚洲消费者的一致行为,而中国内地的父母希望给孩子提供的平均教育储蓄金为32.6万元(49434美元)。相比之下,新加坡的父母期望最高,达86108美元;印度家长期望最低,仅为27086美元。

  目前,中国内地子女教育金的主要储备方式仍是定期存款。数据显示,约六成(57%)的家长以月存的方式定期为孩子储蓄教育金,占比居亚洲受访市场之最。

  “事实上,中国内地仍是亚洲储蓄率最高的市场。”老建荣指出,中国内地受访者将每月收入的45%存入银行,该比例位居亚洲7个主要市场之最。89%的中国受访者主要持有现金和定期存款,比上次调查略有上升(2%);与此同时,53%的内地受访者表示,未来6个月主要会通过每月定期储蓄的方式积累财富,比上次调查上升了16%;虽然拥有高储蓄率,但仍有68%的内地受访者认为,目前的储蓄额度尚未达到自己的需求。

  老建荣认为:“中国内地消费者有着传统的储蓄习惯和强烈的储蓄意愿,这与退休养老、医疗开支及子女教育引发的财务需求是息息相关的。”不过,由于投资渠道的限制、市场的波动及通胀风险的预期,令大部分消费者开始担忧资产缩水,进而对长期储蓄缺乏信心。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