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67%香港中小企业储备人币作流通资金

2011年01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逾三分之一(约37%)的香港中小企经以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其中汇丰香港截至去年12月,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达450亿元(人民币,下同),单计去年12月份,更创单月新高的143亿元。

  汇丰香港于9月份的人民币结算额度为48亿元,至11月增至110亿元,及至12月增至143亿元。

  直接付人币抵偿汇率差距

  对于结算量急增,汇丰工商业务香港主管陈梁才解释,除因近期中小企对人民币贸易结算了解日多外,同时若境外企业使用人民币以外的外币,向内地企业付账时,大多会被加征3%至5%的溢价。

  为抵偿汇率差距,故直接用人民币支付可降低成本,故陈梁才预料,将有更多香港中小企会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料有关比率在未来12个月,由37%增至50%。

  除用作贸易结算,调查亦显示中小企欲增持人民币。在受访的香港本地中小企当中,有75%已经或打算持有人民币存款,当中近九成(即占总数67.5%)已持有50万元以下的存款,在持有人民币的中小企中,约70%计划增持。陈梁才补充,中小企所持的人民币多用作流通资金,只会将少量余额存入银行收息。

  中小企持人币多作流通资金

  汇丰调查发现,香港中小企信心指数虽已贴近海啸前水平,但较亚洲区平均水平为低,其中仅11%计划增聘人手,陈梁才解释,主要是本地企业关注通胀及成本上涨问题,对生意伙伴以内地为主的港企来说,更要小心内地会进一步收紧银根以对抗通胀,中小企须留意其银根调整。

  另外,关于汇丰尚未就由按证公司推出的“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正式签署合约,陈梁才指该行已签署意向书,但仍有细节尚待与当局理清,暂未知何时动笔签约。(记者 马子豪)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