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已达24.2亿张

2011年01月21日 17: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支付结算工作会议,总结2010年支付结算工作,部署2011年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0年,我国支付体系继续保持安全平稳运行,全国各支付清算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20亿笔,金额166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1%和37.8%。全国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办理支付业务277亿笔,金额905.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26.5%。其中银行卡业务257.6亿笔,金额24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48.7%;银行卡消费金额增长率持续显著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银行卡渗透率继续快速增加。截至2010年末,我国银行卡发卡总量为24.2亿张,较2009年末增加3.5亿张;其中,借记卡发卡量为21.9亿张,信用卡发卡量为2.3亿张。各类银行结算账户共计33.76亿户,较2009年末增长20%;其中,个人银行结算账户33.5亿户,单位银行结算账户2487万户。

  会议提出2011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和完善新型支付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银行卡收单业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业务的规范和管理;二是开展支付结算执法检查,规范支付结算秩序,维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抓紧做好第二代支付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建设,加强支付清算系统应急管理;四是加强票据风险管理,继续推动电子商业汇票应用;五是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力度;六是加强和完善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七是组织建设全国集中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八是发布全国支付体系发展规划,完善支付信息分析和披露机制。

  刘士余对继续提高支付结算工作水平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切实做好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工作,坚持“从严起步”,建立健全审批程序,完善业务管理规章,做到公平、公正、透明。二是认真做好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的监督管理,通过执法检查,促进银行机构提高支付结算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在支付服务市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做好银行卡相关文件和法规的清理工作。四是大力发展支付产业,积极鼓励支付市场的创新和竞争,不断提高市场效率。五是不断加强支付清算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部门协同,切实提升中央银行的履职能力。(记者 贺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