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2011年加强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监督管理

2011年01月22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草木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支付结算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等2011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的八大重点任务。

  央行在会议中,总结2010年支付结算工作,部署2011年支付结算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士余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2010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取得的成绩。建成运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全国推广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积极推进第二代支付系统及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建设,支付清算系统进一步完善。试点开展银行卡POS小额取现,会同有关部门推广中职学生资助卡,推广支票授信业务,推出2010版银行票据,支付结算手段和工具不断丰富。开展银行卡、票据业务专项检查,合作打击银行卡犯罪和网络赌博行为;组织开展存量个人银行账户实名制核实试点,进一步完善账户管理制度;建立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监管制度,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支付市场监督管理明显加强。有效利用支农惠农政策,大力推广适合农村特点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

  会议提出了2011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建立和完善新型支付业务管理制度,加强对银行卡收单业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预付卡业务的规范和管理;二是开展支付结算执法检查,规范支付结算秩序,维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三是抓紧做好第二代支付系统和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建设,加强支付清算系统应急管理;四是加强票据风险管理,继续推动电子商业汇票应用;五是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大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力度;六是加强和完善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的监督管理;七是组织建设全国集中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八是发布全国支付体系发展规划,完善支付信息分析和披露机制。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