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年关“很差钱”火了民间借贷 当心高利贷陷阱

2011年01月30日 13:41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关将至,到银行借不到钱,偏偏年底是个人和企业资金流动相当大的时候,民间借贷“岁末效应”明显,而无抵押贷款又是民间借贷的重要的途径。

  翻看报纸,无抵押快借公司的广告可不少;打开手机,总能收到不少快借公司的群发短信。这些快借公司又是怎样招揽业务?其业务流程又是怎样的呢?真的无抵押就能如此轻松的借款筹资?

  日前,汉口的张先生从快借公司借款3万,遭到对方的一系列盘剥,警方介入后,张先生20天内支付了6100元的“利息”。张先生的遭遇给我们揭露了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提醒广大市民在“很差钱”的岁末年关时进行无抵押贷款要当心,以免落入高利贷陷阱。

  1、商人落入陷阱

  去年11月29日,汉口的张先生到本报求助称,他因生意周转应急找短借公司,哪知掉进高利贷的陷阱,他现在走投无路,只好找媒体求助。

  原来张先生的生意合伙人撤资离开后。张先生的资金链一下断了。为尽快恢复资金链,重振生意,张先生找亲戚借钱无果后,便想到找报纸广告上的快借公司借款应急。

  11月24日张先生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来到航空路一家写字楼,找到31楼的一家快借公司,张先生向该公司借款3万元。按照该公司负责人要求,从这3万元中扣除每月8点利息,借期为两个月即扣除利息4800元,张先生拿到手的钱只有25200元。

  这钱还没拿热乎,第二天,快借公司又找到了张先生。一男子表示公司已将他的家庭背景、住址家属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依据规定要向张先生收取3000元调查费。张先生表示钱太多了,双方几经商量后,最终张先生交给对方1300元“调查费”。这样一来,借到的钱只有23900元。

  经过这一折腾,张先生深感快借公司黑暗,于是想找另外一家利息较低的快借公司借钱。

  11月25日,张先生找到新华路的一家月息5点的快借公司。在经过一番询问后,张先生表示自己想借钱。不料,这家公司负责人说:“你是不是已经向其他公司借过钱了?”张先生因想借钱,当场就否认了自己借过钱。哪知,这家公司负责人将张先生在哪里借过钱、金额等信息都告诉了张先生。

  这家公司负责人还告诉张先生,要想原先的公司不知道他找另外一家公司借钱,他需要付2000元遮口费。张先生以为对方在吓唬自己,断然拒绝了。结果,这位负责人立即打电话给张先生原先借款的公司。

  不出10余分钟,张先生被四五人抬上车拖走,张先生被带到公司后,七八个壮汉将其围起来,拳脚相加。其中一人表示要教训教训张先生,说其竟敢找其他公司再借钱,坏了他们的“规矩”。在拳脚威胁之下,张先生无奈被迫写下“保证书”,保证缴纳违约金一万元。壮汉又勒令其11月29日下午4时前交齐4万元欠款。

  2、记者体验“恐怖”公司

  去年11月29日下午3时30分许,记者扮成张先生朋友与他一同赴快借公司协商。记者刚与张先生一起进门,几名壮汉从沙发上站起来。张先生表示记者是自己亲戚,欲买他的房以帮他还款。

  记者一走进该公司看到,七八名壮汉坐在沙发上抽烟。张先生被四五个壮汉“请”到了位于公司内部的一个办公室。

  在等待张先生的过程中,记者看到公司会客厅沙发旁放有十几根直径10厘米粗的棒球棍。不一会,记者接到一个电话。电话刚打完,壮汉便质问道:“你是在给谁打电话?想找救援来打架么?”见记者没有做声,该男子便坐在对面的沙发上观察。

  这时,记者听到,张先生在公司的会议室内,一再请求,公司能否宽限几天,他将房子马上卖掉还款。一男子威胁称,凌晨转钟之前必须还4万,否则,每超过一天将多1万。

  记者坐在沙发上等待张先生,随便想去把玩一下棒球棍,谁料,一壮汉对记者狂吼:“你跟老子放倒。”还没等记者反应过来,一男子闻讯从会议室内拿着一根铁棍,将记者赶出了公司。

  3、警方调解免掉1万元

  11月30日上午8时许,张先生来到万松派出所,哪知派出所还没上班,张先生就坐在派出所门前的台阶上等。直到办理该案件的李警官来到派出所,张先生才松了一口气。

  张先生表示,他有一个两岁的女儿,自己的住址对方一清二楚,而且,自己的身份证、住房证、户口簿及结婚证都在对方手上。

  李警官表示,只要张先生愿意就随同他一起去快借公司进行协商。

  在警官的陪同下,张先生再次来到快借公司。经过警方调解,对方同意张先生20天内还齐3万元,1万元“违规费”取消偿还。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张先生,张先生表示,钱已经按要求全部还给快借公司了,他希望市民不要重蹈覆辙。

  4、快借广告铺天盖地

  昨日上午,记者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您需要资金周转吗?为您提供年息10%(月息3%)的资金,当天办理,详询:13907534578张经理。

  这样的短信很多人都收到过,而报纸媒体上刊登有关快借广告更是五花八门。针对此事,记者化身借款人按快借公司广告上电话号码联系了大融泽快借、武汉快借、豪升快借等数家快借公司。大多数公司声称无需抵押,实则需要借款人有本地固定住房、本地户口。而快借公司的确是快,符合以上条件的借款人一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借到你所需要的钱。而利息也是不菲,大部分利息都是每月6至8个点。

  昨日上午,记者试着找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咨询,结果一问吓了一跳:公司开出的月息五分,年利率高达60%,而且能贷的上限也只有25万元而已。

  记者采访了解到,民间借贷利率普遍由原来的2%、3%涨至4%、5%,甚至更高。尽管如此,民间借贷需求量有增无减。汉口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上月起,该公司业务量成倍增加,最近一月放款总量已将近200多万元,而且资金需求量仍在增加。

  律师表示,我国对民间借贷实行准入方式,只有被相关部门批准的机构、在拥有许可证的情况下才允许经营民间借贷。而一些没有许可证的快借公司其本身就是一种非法存在。即使是拥有民间借贷资质的机构其年利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利率的4倍。现银行年利率为7%上下,显然这些快借公司利率远远超过了这一上限。为了避免民间借贷纠纷,防范民间借贷风险,律师提醒贷款方要注意借款用途的正当性,以及借贷关系是否合法,另外,还要订立和妥善保存书面协议。

  5、民间借贷“火”

  时至春节年关,银行信贷收紧是个不争的事实。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银行后,均收到这样一个信号:信贷正在收紧。市区一家国有银行信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连个人的消费信贷也是看菜下饭。“预计这个月有多少还款,我们就贷出多少。上面的规定肯定不能违反,所以现在连个人的信贷都很难放出来。”他们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都差不多用完了。

  一面是收紧的银根,一面是众多急需资金周转的个人和公司,民间放贷利率不涨都难。据了解,根据民间贷款公司日常统计,新增的借方主要来自楼市投资资金。从借款用途看,流通、消费类公司年前因备货需求对资金需求量较大,其他民营企业年末借款主要是用于发放工资、资金结算,建筑工程队缴纳施工保证金也在资金需求里占很大比例。

  据了解,民间借贷的利率虽然可以适当高于银行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而目前银行6个月至1年短期贷款年利率为5.56%。

  业内人士表示,民间借贷虽然能解燃眉之急,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高利率还会引发经济纠纷。记者采访获悉,民间借贷普遍存在高利贷现象,极易引发诈骗、非法集资等刑事犯罪。(实习生 严睿 陈文波 记者 商为智 杨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