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车险2011承上启下综合实力成为竞争核心

2011年02月09日 09:0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对我国的车险行业来说,2010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应该是一个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在这个节点上,2011年承上启下的作用尤显突出。虽然具备了较好的盈利基础,行业处于盈利周期,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年初的监管会上仍将“强化市场行为监管,加大市场规范力度”作为全年监管工作的重点,而新一轮车险费率改革的适时启动,将使激烈的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2011年车险市场将走向何方,企业竞争优势何在,车险费率改革成本是否会让消费者承担,且让我们一起倾听来自市场主体的声音。

  主持人:记者马晨明 特邀嘉宾:人保财险车险部总经理方仲友 安邦保险新闻发言人邱新岚 天平保险企划精算部总经理陈文志

  量价齐升车险业务实现大幅增长

  记者:我国财险市场在2009年首次扭亏后,去年同比实现增长37%,呈现出量价齐升的良好态势。其中车险业务一枝独大,已占财险行业保费收入的76.55%,增速高出行业3.4个百分点。请三位嘉宾简单介绍一下去年各自公司车险业务的发展情况。

  邱新岚:2010年安邦保险车险保费收入达到70亿元,是2005年开业时的7倍。在过去的一年里,保费规模的扩大不是公司的首要任务,本着稳健经营,创新发展的理念,公司去年将主要精力贯注在事业部制体系搭建、内控深化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并实现了全面的突破,在体制、机制和技术上为安邦全面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方仲友: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公司2010年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157.59亿元,较2009年净增302.31亿元,同比增长35.35%。2010年11月17日,公司车险保费跨越1000亿,标志着国内非寿险公司诞生了首个保费突破1000亿元的单一险种。

  陈文志:2010年我司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全年保费收入达31.5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车险占比约98%。其中我们的电话车险专属产品实现跨越式增长,约4亿元,电销占比超过10%。在业务覆盖面上,2010年新开了大连、广西、云南三家机构,共计16家省级机构,网点铺设促进业务的发展和品牌的覆盖面。

  竞争渐趋理性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记者: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市场混乱和产品严重同质化等原因,车险业务并没有享受到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带来的收益,这种状况在最近一两年得到了明显改变。请问三位嘉宾,去年的车险业务是否实现盈利?实现盈利的原因有哪些?

  邱新岚:2010年安邦保险的车险经营实现了盈利,并且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连续第三年实现盈利。这一切得益于安邦保险自成立以来一贯严格遵守监管规定,在科学发展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持续6年的内控改革。从禁止批退到零应收,从扁平化改革到两核集中,从赔款到卡到理赔打假。6年来,安邦保险走过了一条孤独而艰辛的道路,承受了巨大的改革成本,为行业的良性发展作出了有益的牺牲和贡献。

  方仲友:2010年我司车险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实现了较好的承保盈利。车险盈利能力的显著改善,既得益于外部车险市场环境的规范,也得益于内部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

  从外部而言,自2008年保监会70号文件下发以来,车险市场进入转型时期,监管力度不断加强,规范程度不断提升,严格执行报批的车险条款和费率,市场竞争逐步理性,效益理念成为行业共识。

  从内部而言,我司车险产品线围绕“促发展、增效益、防风险”的工作主基调,深入推进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和升级。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制度、工具和技术的输出管道作用;坚定开展渠道建设,以专管专营为抓手,提高销售渠道专业化,降低渠道成本;扎实提高管控能力,以核保制度完善推动承保质量持续改善;不断优化业务结构,有效提升业务质量。

  陈文志:我认为,2010年车险实现盈利主要原因首先是行业整体盈利,盈利主体较多;市场监管执行有力;市场获取成本下降;车险平台的推广,对出险次数较多的车辆,增加了保费充足性;其次是经营模式的优势。我司基于非核心业务外包的低成本专业化竞争模式,能最大程度地摊薄费用,灵活应对市场变化。公司核保、理赔、财务三条线的垂直管理架构,从组织上严控经营风险;核保中心、核赔中心、理算中心、会计作业中心、电话中心等集中运作的完善,以IT为基础的运营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降低了运营成本,并提升了效率。流程管理的持续优化,提高了各部门与各机构间的沟通协作效率。

  费率改革营造“双赢”局面

  记者:目前,保监会已在部分地区开展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市场化将对今年的车险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变相加重车主负担?

  邱新岚:市场化是相对于“非市场化”而言,是在车险市场摆脱混乱经营后的必然选择。车险费率的市场化将引导各保险服务主体提供更廉价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来吸引和留住优质客户,同时可以营造消费者和保险公司“双赢”的局面,能够促进车险产品和服务的多元化,打造精准营销,最终将把车险业务的竞争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但质优价廉车险产品的打造是保险公司综合实力的体现,亦在更大程度上考验保险公司降低运营管理成本的能力,资源统筹调配的能力和针对市场变化快速反应的能力。同时,车险费率市场化“奖优罚劣”的措施,对于提高车主的风险意识,提升行业经营效益,完善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起到积极作用。

  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推广不会加重车主的负担,目前市场上经营车险的公司有几十家,竞争相当激烈。对于优质客户,各保险主体必定竞相降低价格或提供增值服务争取他们。对于亏损客户,各保险主体也不会漫天要价,如果一家公司上涨的保费高于盈亏平衡点太多,客户就会用脚投票,就会去别家买车险。

  方仲友:车险费率市场化将对保险公司的车险经营管理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车险市场竞争方式将进一步转变,效益导向牢固确立,车险发展方式转变将在产品、渠道、定价、服务、内控、合规、文化、价值等多方面展开。二是基于客户细分的差异化竞争格局将不断强化。综合实力成为车险市场竞争的核心内涵,客户细分能力成为竞争基础,车险市场竞争将围绕精细化管理与差异化经营展开。三是优质业务将成为竞争焦点,在差异化竞争格局和效益导向的市场环境下,市场竞争归根结底将体现为优质业务获取能力的竞争,优质业务将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

  目前的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主要是对商业车险产品费率浮动机制进行优化,并逐步完善车险行业信息平台,这不仅不会加重车主负担,而且会给车主创造更好的车险消费环境。一方面,建立商业车险保费与赔款记录、交通违法记录“双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有利于更好地实现车险“奖优罚劣”的社会职能,通过经济杠杆,倡导文明驾驶、安全驾驶,共建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另一方面,完善车险行业信息平台的功能,提供面向公众的车险承保、理赔查询平台,有利于切实做好消费者利益的保护工作,使车险消费环境更加透明、更加便利。

  陈文志:车险费率市场化将对车险业务产生深远影响。一方面,通过市场化的手段,使得现有险种价格更加合理,增强保险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及合理价格;另一方面,车险费率市场化对车险的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家保险公司必须不断提升经营和管理水平,降低经营、管理成本,才能在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

  车险费率市场化是否会增加车主负担呢?这个很难说,如果车主承保的险种市场风险较大,赔付率较高,则与风险对应,其价格也会上涨,反之,车主负担就会减轻。马晨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