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恢复公开市场操作 10日发10亿元3月央票

2011年02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一纸央票发行公告打破了公开市场连续三周的沉寂。本周四,3个月央票将恢复发行,发行量象征性地定在了10亿元。参照前两次加息的经验,央票利率再现一次性重估几无悬念。分析人士预计,公开市场有望借机逐步恢复正常化操作,而在未来的发行格局中,3个月品种将占据重要地位。

  央票发行利率将顺势上行

  在接连三周暂停操作之后,货币当局在节后首周开始着手恢复公开市场的正常化运作。央行2月9日公告,将于本周四恢复发行3个月央行票据,发行量象征性地定在为10亿元。

  可以说,央行节前暂停公开市场回笼操作,是为了缓解当时市场资金面的极度紧张局面,而央票利率严重倒挂致使央票发行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一问题目前同样存在,而且经过节前短端利率上行后已变得更加严重。数据显示,1月12日(最近一期3个月央票发行的前一天),3月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为78.33BP,而2月9日3月期央票成交在3.50%一线,利差超过了120BP。

  尽管如此,恢复公开市场发行却是势在必行。毕竟,未来两三个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仍然较高。更重要的是,公开市场业务兼有流动性管理与市场利率引导的双重功能,这一点是其他数量工具暂时无法替代的。而节前资金利率的急剧波动,也让市场及监管层充分认识到了“一刀切”式的准备金率调整对银行体系带来的系统性冲击,恢复公开市场的正常化操作显然才是长久之计。

  与此同时,基准利率在节后首日即上调,为央票重启铺平了道路。参照前两次加息的经验,央行将顺势提高央票发行利率以提振市场需求。中金公司分析,3个月央票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有望调整至接近甚至略高于同期限存款利率的水平,即3个月央票有可能调至2.6%附近,1年期央票调至3%附近。

  有分析人士表示,只要不出现大的资金面风险因素,未来在短端利率回落的趋势下,央票发行利率上行将明显收窄一二级市场利差。

  3月期工具作用突出

  央票工具的灵活性,决定了公开市场操作难以被取代。而年内到期资金分布不均,则决定了在未来的公开市场格局中3月期工具(央票+正回购)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首先,公开市场年内到期流动性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高达16300亿元,而三、四季度到期资金流分别只有4090亿元和2050亿元。这就意味着3月期央票等短期品种在冲销一二季度到期资金的同时,还将承担起流动性“跨季搬运”的任务。

  其次,尽管目前各期限央票发行利率都明显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但是相比之下3个月品种的发行量更容易增加。因为对于银行而言,3个月等短期品种比较适宜作为短期流动性的管理工具,因此在估值上并不十分敏感。

  最后,3月期央票需求扩张能力相对较强。这是因为,在此次基准利率调整中,1年以下的定存利率升幅高于1年期,按照对应关系,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升幅将高于1年期央票。(记者 张勤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梅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