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首度披露“热钱”规模 去年流入355亿美元

2011年02月17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 贾靖峰)中国“热钱”压力几何?坊间估算频出。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发布了第一个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首度披露了中国官方对“热钱”的估算数据: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占当年GDP的0.6%。

  就355亿美元的“热钱”规模数据,外管局有关负责人17日阐释说,该数据是参照国际收支平衡表,并兼顾中国特点的跨境收付、银行结售汇等数据作出估算的,但该数据中还包括了部分非套利项目,故355亿美元的“热钱”规模仍可能是高估的。

  今日发布的《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称,过去10年,“热钱”年均流入中国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储增量的9%。2003年至2010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化,“热钱”合计净流入近3000亿美元。

  外管局有关负责人今日解释说,中国大规模跨境资金净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资金流入是中国国内经济不平衡的表现,储蓄大于投资,导致经常项目大额顺差,国内金融服务滞后,导致对外资过度依赖。但过去十年,中国外储大幅增加,主要来自进出口顺差等合法合规经济活动,投机套利资金占比较小。

  这位负责人表示,因近年中国经济实力提高及对外开放扩大,“热钱”流动对储备积累及经济的影响愈来愈小。由于中国总体经济规模较大,外储充裕,承受跨境资金流动的能力亦在增强。

  他坦承,任何开放经济体都有资本跨境流动的问题,中国经济处于上升周期,国际资本流动具有顺周期性,这确实加大了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压力。

  他指出,尽管汇率差、利率差都是“热钱”流入中国套利的动机,但中国经济向好才是国际资金大量流入的主要原因。顺周期资本流动,亦令中国国内宏观调控更加艰巨和复杂,应善加引导,防患未然。(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