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监会出台规定 防范商业银行过度依赖外部评级

2011年02月17日 19: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银监会近日出台规定,规范商业银行使用外部信用评级行为,防范商业银行因为外部评级调整产生的系统性风险。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部信用评级的使用逐渐增多。但是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提醒说,商业银行应当审慎使用外部信用评级,不应当将外部评级直接作为授信依据。

  杨晓军:在投资业务方面,规定重大投资原则上不能依靠外部评级,应以内部评级为依据。但是商业银行一定要用外部评级时,要求一定要引用两家外部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进行比较,并选用评级较低的外部评级。

  《通知》提出建立银行业协会层面的外部评级机构监督机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说,这能够有效防止评级机构过度垄断。

  杨晓军:一方面将规范商业银行选用外部评级机构、引用外部评级结果等行为。另一方面也建立了银行业协会层面的外部评级监督机制,从而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外部信用评级的制衡关系,防范过度依赖外部评级、评级变动等情况带来的潜在风险,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稳健发展。

  (记者汤一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