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各地金融机构加大抗旱资金投放力度

2011年02月21日 11:0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菏泽:农行放贷近7亿元

  本报讯记者温跃通讯员朱沙王付忠报道“农行为俺办理了惠农卡,还为俺办理了3万元小额农户贷款,俺用这些钱买了水泵等浇水工具,给小麦进行了浇灌,农行真是帮了俺家大忙。”2月10日,正在地里灌溉麦田的山东成武县大田集村村民陈正涛见到记者时说。

  据悉,旱情发生以来,农行山东菏泽分行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抗旱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支持抗旱救灾。针对农民抗旱救灾的实际,该行依托惠农卡和小额农户贷款业务,有效解决了农民抗旱资金短缺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行惠农卡22万多张,小额农户贷款近7亿元,有效地支持了农民的生产生活和抗旱救灾。农行菏泽分行行长白明对记者说:“天灾无情人有情,作为农行人面对旱灾决不会坐视不管,今后将根据旱情的发展及时调整金融支持力度,确保抗旱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

  农行菏泽分行通过在各县支行成立“农行抗旱金融特别服务小组”,具体负责本区域抗旱救灾信贷资金的发放办理工作,对旱情严重乡镇坚持特事特办,强化服务,简化手续,加快了惠农贷款的发放进度,积极为受灾农民生产自救提供优质、快捷的金融服务。

  该行根据旱情调查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制定抗旱信贷投放计划,通过倾斜信贷资金规模,提供利率优惠等措施,集中资金全力支持农民抗旱。加大对种粮大户等老客户的支持力度,适当扩大授信和贷款额度,满足其发展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同时,积极协助地方政府为农田水利重点工程、饮水工程和灌溉配套设施建设等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河南南阳:1829万元抗旱资金拨付到位

  本报讯记者牛蕴叶松通讯员王聚伟陈霄敏报道针对严重旱情,人行河南南阳中支把确保抗旱资金快速拨付作为“服务民生、支持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迅速开辟抗旱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有力保证了抗旱资金的快速拨付。截至2011年2月13日,该行已完成抗旱资金拨付1829万元,为全市抗旱保苗工作提供了高效快捷的金融服务。

  该行要求辖区各县级支行高度重视抗旱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疏通资金支付结算和资金划拨渠道。实行领导快速审批制和节假日轮班制,开辟抗旱救灾“绿色通道”,对抗旱救灾拨款实行特事特办,安排工作人员节假日轮流值班,保证抗旱救灾资金在第一时间拨付。2月11日,接到南阳市卧龙区财政局“抗旱应急专项资金”拨款书后,人行南阳中支国库部门在按规定履行完必要的审核程序后,5分钟内即将20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到水利抗旱专户。增加用于拨付抗旱资金的同城票据交换专场,积极做好资金清算相关服务工作。四是加强引导动员,督促各商业银行畅通资金支付渠道,充分利用现代化支付工具,确保抗旱资金及时到位。

  安徽阜阳:开辟抗旱及春耕资金绿色通道

  本报讯记者戚军通讯员吴方胡丹妮报道面对旱灾,人行安徽阜阳市中支加强了抗旱金融工作的统筹协调,及时召开辖区金融机构信贷协调会议,通报最新旱情,要求各家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抗旱保苗和促进粮食生产方面的积极作用,优先保障水利设施建设等民生信贷需求,确保信贷资金及时到位,不误农时。

  在人行阜阳市中支的指导下,该市涉农金融机构及时调整信贷计划,加大信贷资金投入力度,实施对抗旱保苗等生产资金优先发放,对农田灌溉项目资金优先安排,对支持水利建设项目资金优先满足等政策。

  截至2月10日,阜阳市涉农金融机构已发放抗旱及春耕备耕贷款近2.4亿元。该市金融机构还开辟了资金划拨绿色通道,按照安徽省提前启动抗旱机具购置补贴工作的要求,提前启动对喷灌机等3大类136品种的抗旱机具购置实施30%的最高标准补贴发放。该市各家涉农金融机构紧急开通了补贴发放绿色通道,在春节期间设置了特别服务窗口,目前已经发放补贴资金500万元,保障了抗旱机具购置需求,为在2月20日之前将全市750万亩小麦灌溉一遍提供了资金保障。

  山东枣庄:信用社筹措5000万元保春播

  本报讯记者温跃通讯员吴成纲报道为支持抗旱保苗保春播工作,日前,山东省枣庄市中区农村信用社积极筹措5000万元资金,用于贷款扶持。

  该联社首先成立了“抗旱保苗保春播支农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组成20个信贷支农小组,分赴全区各乡、村,全面做好辖内农户抗旱保苗保春播资金需求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组织建立资金需求统计台账,做好资金的调度使用。突出做好贷款扶持的“六个积极”,即:积极支持修建输水管道、塘坝、打机井等基础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支持饮水工程、节水工程、电网工程等抗旱基础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抗旱能力;积极支持农户购买运输工具、汽(柴)油、抽水机泵、输水管等抗旱物资和农膜、良种、化肥等春耕物资,足额解决农民用于农业生产的资金需求;积极支持当地生资公司、种子公司等农资企业,做好农业生产资料的调销和储备;积极支持抗旱物资、农机具等生产企业的经营发展,加大抗旱物资生产力度,满足救灾工作的需要;积极组织协调农户成立大联保体,更好地解决农民贷款担保难问题;积极支持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等绿色农业建设,促进农村资源的综合利用,引领绿色农业、低碳性农村经济的发展,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抗旱综合水平。

  在此基础上,该联社还明确各信用社开通“绿色信贷通道”,简化信贷审批手续,实行利率优惠,提高工作效率,推行贷款上柜台办理,保证农户凭贷款证、身份证、印章,即可到营业网点办理贷款,随用随贷,随到随办。

  江苏东台:信用社投放5.3亿元专项资金

  本报讯记者王峰通讯员费翔韩阳张明华报道为支持当地农民抗旱保春耕,截至2月14日,江苏东台市农信联社已投放5.3亿元专项资金,全市90%以上有信贷需求的农户都从当地信用社贷款购买到了春耕必需品。

  为确保农户抗旱和春耕生产资金需求,该联社念好“早、快、足”三字经,首先是信贷工作安排上抓“早”。强调资金的“早筹集、早运用,边筹集、边运用”;其次是信贷投放上谋“快”。尽量缩短信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再次是信贷投量上用“足”。

  周珍斌是三仓镇官苴村村民,珍斌瓜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素有“西瓜大王”的美誉,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摸索种植大棚西瓜。他找到当地信用社,两天内贷得5万元,当年就赚了8万元。此后由于信用社年年给予信贷支持,他不断调优产品,改良技术,西瓜种植带来的经济效益像滚雪球一样不断扩大。

  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钢构大棚田头,周珍斌满怀信心地和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前几天,信用社又给我贷了30万元贷款,今年我已经种植了300亩地,保守地说,今年纯收入60万元没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