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韩国现挤兑潮6家银行遭关闭 还有5家或被叫停

2011年02月22日 10: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亚洲新兴经济体一片强劲复苏的向好声下,韩国再度爆发银行体系危机,韩国政府临时关闭6家银行,银行挤兑潮开始在该国爆发,给世界经济再度蒙上迷雾。

  6银行资不抵债遭关闭

  上周末,韩国政府下令关闭4家储蓄银行,包括韩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釜山储蓄银行下属的中央釜山、全州储蓄银行、釜山第二储蓄银行以及韩国宝海集团下属的宝海储蓄银行,暂停运作6个月。加上2月17日就已勒令停运的釜山储蓄银行及其分行大田联合储蓄银行,韩国政府突然之间叫停了6家银行的正常营业。韩国官方强调,关停银行的措施是为进一步保障本国的金融稳定性,因为这些银行目前总负债高于资产总额,资金流动性严重不足。

  目前,韩国监管部门已经对停业的储蓄银行展开调查,而据韩国媒体报道,多家储蓄银行之所以被勒令停业,是因为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

  实际上,早在上个月,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就关闭了涉及过多房屋不良贷款的Samhwa互惠储蓄银行,但这一举措使其他银行遭受信用危机,韩国出现挤兑现象并逐步升温。上周四FSC再以流动性不足为由,要求釜山储蓄银行及旗下的Daejeon Mutual储蓄银行停业半年,以控制系统性风险,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韩国存款保险公司表示,将对这6家被停业的储蓄银行进行彻底审查,然后要求它们展开”自救”。如果自救不成,将交由韩国存款保险公司管理,并最终出售给第三方。

  此前,为缓解银行业流动性困境,韩国金融委员会已宣布将注资近20万亿韩元(约合180亿美元)为储蓄银行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和促进金融机构合并。

  另有5家银行随时可能被叫停

  更令人担心的是,消息指出韩国有问题的银行并不止这6家。有数据显示,至少还有5家银行随时有可能被叫停,市场对韩国银行业的债务负担深表担忧。一个月前大田联合储蓄银行负资产和债务已超出银行自有资产323亿韩元,相当于2900万美元,资本充足率去年底为-3.18%。据传韩国房地产市场近两年持续低迷,导致银行参与融资的房地产项目变成坏账,但目前具体原因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此外,多家研究机构认为,受新兴经济体加息因素影响,国际投资者撤资现象明显,韩国银行业此次的流动性出问题,除了自身监管松散原因外,受外资“撤退”的影响也较大。韩国银行危机爆发后,昨日首尔KOSPI指数下跌0.39%。

  不过投资者最担心的是,一旦民众的不信任情绪加剧后,势必会对其他银行产生怀疑并导致全国范围内的挤兑潮。数天内,韩国民众就取走了韩国19家大储蓄银行的1456亿韩元资金,而一个月前第一家银行出事时,挤兑走2744亿多韩元。根据韩国媒体报道,数以千计的储户一大早就到银行营业网点取款,但未能如愿,有的人就以过激的方式呼喊口号,踢银行大门,要求尽快归还存款。

  暂不影响我国银行体系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部分析师谢国樑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韩国的事件目前闹得虽然很严重,但是跟中国暂时还扯不上关系。中国目前可以吸存的金融机构还算是比较稳健。两个国家的体制不一样,中国现在的银行体系主要还是在国家财政的保证下。但是他也指出,中国的这轮恢复性增长房地产贷款比重在上升,在房地产方面对国有资产的质量会有所挑战,目前应加强与房地产相关业务的风险测算。

  今年以来,我国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已经上升到六成,进一步限制杠杆投机。昨日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渣打银行亚洲总经济师关家明表示,目前最担心中国的是资产价格下的通胀。而目前的风险在于房地产调控措施尽出而仍不见效。若真如此,政府的政策预期效用会大打折扣。

  此外,今年银监会将会采用巴塞尔协议Ⅲ,进一步提高国内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加强银行风险监控。目前要求大型银行机构资本充足率达到11.5%。多家银行此前已经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补充资本金。

  G20同意监控全球失衡

  从去年末开始,不少投资机构开始提醒亚洲新兴市场警惕资本流入和不断上涨的通货膨胀。通胀推高了资产价格,加息周期下外资的涌入又进一步加剧了资产泡沫风险。

  昨日,在巴黎举行的20国集团(G20)会议上,各国就一系列将受到监控以防范未来经济危机的指标达成共识,其中包括监控全球失衡。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表示,经济失衡指标将包括所有G20成员国的国内政策,如公共部门债务和赤字、私人部门储蓄率,以及“由贸易平衡、净投资收入流动和转移构成的”外部失衡。

  全球经济是否有失衡,仍有待讨论,但根据金流向追踪机构EPFR数据显示,上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净流出54.5亿元,同期欧美日却吸资102.86亿元,显示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中流出。目前,瑞银(UBS)已经将南韩及台湾的评级,由“中立”降为“减持”,因为领导股市上涨的领先经济指标似乎将到顶部。

  而且值得警惕的是,从去年低开始,一些地区相继出现银行挤兑潮现象。包括去年9月份,阿富汗最大银行面临挤兑潮,短短数小时内关闭了十多家分行,政府强制老百姓刷卡消费。今年1月,阿根廷因通胀率高达25%出现挤兑潮,向巴西求救紧急印刷大面额纸币。

  记者 黄倩蔚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