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罔顾协议取消优惠利率 称贷款额度年后收紧

2011年02月24日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准业主”左右为难:答应银行利息要多十几万 不答应拿不到贷款收不成楼

  年前欢欢喜喜拿到房贷优惠利率,只等银行放款收楼,年后银行以贷款额度收紧为由反价,利息凭空多出十几万元。

  “准业主”左右为难:答应银行吧,多给十几万元,凭空增多不少压力,而且也不甘心;不答应吧,拿不到贷款,收楼就遥遥无期。

  银行称这是贷款额度收紧后的无奈之举。虽然贷款额度收紧后银行的日子确实没那么好过了,可难道这是它违约的正当理由吗?

  王女士年前拿到了房贷的优惠利率,原本以为可以少付一些利息,可年后银行以贷款额度收紧为由,让她签署补充协议,取消折扣,这意味着王女士要多付十几万元利息。昨天,市民王女士向本报记者报料说,遭遇与她相似的人不在少数。

  银行突反价 利息多出十几万

  王女士是在去年下半年买的房,并向石牌桥壬丰大厦内一国有银行申请了70万元的贷款。

  去年9月26日,王女士与银行签署了合同,因为是首次购房,并且支付了超过40%的首期,银行给了她7.5折的优惠利率,并在合同上写明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下调25%。第二天,王女士又与银行签署了《同意购房抵押贷款通知书》。

  办理了上述手续之后,王女士于去年11月23日与卖方庄女士一起办理了过户。可是,过完年后刚上班没几天,银行突然通知她说,因为放贷额度收紧,银行对贷款利率做出了调整,王女士要按基准利率还贷款。王女士算了一下,取消优惠利率之后,她要多支付十几万元的利息。

  项目已贷款 想换银行也很难

  记者又加入了一个利率折扣调整受害者组成的QQ群,里边有上百个成员。

  在QQ群中,有一个准业主报料说,今年1月初,他向某银行申请贷款近50万元,当时工作人员口头说有8.4折的优惠,于是他就和银行签署了协议,可是协议上并没有下调利率的条款。不久后,他收到了同贷书,随后办了过户手续。

  2月19日,银行突然打电话给他,说要取消折扣利率,要按照基准利率来付利息了。

  这位准业主说:“银行一反价,月供多出不少,压力好大。现在我不想在这家银行贷款都不行了,因为很多银行都不接受已经过了户的贷款项目。”

  拿不到贷款 收楼遥遥无期

  王女士多次找到银行,一个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银行只能先给高额利率的放贷,很难保证再兑现优惠利率。

  陈姓工作人员还说,已有不少人放弃优惠利率,签署了补充协议,就算王女士现在签补充协议,可能还要排队呢。

  王女士与卖家庄女士的合同约定,贷款划入卖方账户后,买方才能收楼,现在王女士进退两难,如果不放弃优惠利率,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贷到款,而贷款一天不划入卖方账户,她就一天不能收楼。

  在利率折扣调整受害者QQ群中向记者报料的那位准业主的情况更糟糕,他说,他与卖方约定,如果2月28日前不能贷到款的话,他每天要支付6%的违约金。银行反价他难接受,而买房合同又不等人,他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银行说法

  贷款额度年后收紧

  谁多给利息贷给谁

  昨天,一银行工作人员昨天记者,今年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多银行都收紧了贷款额度,在这种大环境下,银行不得不先给高额利率的贷款项目放贷,或取消折扣利率以价补量。目前,对首套放贷基本取消了优惠,二套放贷利率上浮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

  在王女士申请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说,她与银行签署的协议中有一个利率调整条款,说明贷款人有权在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后的新利率幅度内选择某一利率标准。现在银行还没有最终放贷,所以可以按最终放贷时的利率标准来决定贷款利率。

  记者随后致电广东银监局,工作人员说,这是借款人和银行之间的纠纷,要靠双方协调解决,借款人也可以向其书面反映情况,银监局会依规处理。

  相关链接

  深圳银监局

  认定银行反价违法

  深圳各大银行年后纷纷就贷款利率反价,2月22日下午2时,近80位“准业主”来到深圳银监局所在的安联大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得以与该局高层对话,投诉银行承诺的8.5折利率优惠反价事宜。

  深圳银监局代表表示,目前已约谈四大国有银行深圳分行,四大分行口头承诺继续履行利率8.5折优惠的约定,凡是有8.5折书面证明材料(包括空白合同)的购房者,都可以继续享受优惠政策。

  深圳银监局还称,银行单方面解除利率折扣优惠是违规行为,银监局承诺将监督各银行履约。该局表示,将督促深圳各银行2月和3月放款头寸和收回款项须优先房贷发放,但并未指出优先发放8.5折利率房贷客户,因而放款时间并未确定。不过,该局发布公告称,各行要尽快安排此前受理的符合贷款条件的购房贷款需求,特别是首套房贷款需求。

  文/记者林静

  图/实习生罗知锋 记者杨勤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