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整顿银行业 或将成为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关键

2011年02月24日 10: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设立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到引入各种新机制加强经济治理,但债务危机的阴影一直未曾远离。对此,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所长让·皮萨尼-费里认为,欧盟现在需要迅速制定一套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而清理整顿银行业是这一方案的关键。

  皮萨尼-费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欧盟的政策之所以未能起到预期效果的主要原因是欧盟一直把债务危机当做单纯的流动性危机来处理,忽略了银行业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之间的关联;再就是解决危机时总是被动应战,而不是主动出击。

  皮萨尼-费里说,银行业危机与主权债务危机是密切相关的,而且欧元区国家之间也存在高度依存性。要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他认为当务之急就是彻底查清欧洲银行业的状况,恢复银行系统的稳定。

  目前,葡萄牙、西班牙等欧盟国家的银行到底有多少坏账,以及这些坏账可能给这些国家的银行系统以及欧元区其他国家的银行系统带来多大风险仍存悬疑。欧盟去年进行了一次银行压力测试,但爱尔兰随后被其银行业拖累的事实让压力测试的可信度大打折扣,从而也让市场担心欧元区银行业实际状况可能更糟。

  欧盟已宣布将展开新的压力测试。皮萨尼-费里认为,为了增强测试可信度,应该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参与其中。他说,欧盟领导人应当在3月底的峰会上采取措施,确保即将展开的测试尽可能严格可信。一旦测试结果公布,欧元区国家必须立即着手开展可能需要的银行业重组,其中包括为一些仍然可以继续经营的银行注入资金,并关闭一些无法运营的银行。除了这些短期措施外,欧洲还应建立一套可靠的银行业监管和破产管理体系。

  皮萨尼-费里认为,应对债务危机还应采取具体措施解决主权债务问题,其中包括考虑债务重组、降低援助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以及强化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他认为,在欧元区所有国家中,希腊的债务危机最为严重,即便降低贷款利率也难解决其沉重的债务问题。因此欧盟应早日考虑希腊的债务重组,而不是等到2013年以后。此外,目前希腊和爱尔兰等国的援助贷款利率也应当降低,因为过高的利率会损害这些国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让未来一些可能需要救助的国家望而却步,不能早日遏制危机。

  作为未来应对债务危机的长期措施,皮萨尼-费里表示,欧盟还需加大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周边国家的支持。这些国家债台高筑且经济增长乏力,欧盟应给这些国家提供援助,支持其经济增长战略,帮助其进行改革,进而提高经济竞争力。

  皮萨尼-费里表示,欧盟领导人应坚决采取行动,根据相关原则在3月底的峰会上达成一致,以提振投资者信心并帮助欧元区经济复苏。(刘晓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