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存款准备金上缴日 拆借利率回落至3%

2011年02月25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于昨天正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一次性上缴准备金约3500亿元,资金紧张局面稍缓解,7天期拆借和回购利率回落至3%水平,与此同时,央行连续15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

  7天拆借利率回落近300基点

  央行上周五宣布,将从24日起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今年第二次、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19.5%。受此影响,本周一资金面全面告急,跨越缴款期的7天拆借利率涨超300基点,突破6%。

  昨天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缴日,以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71.23万亿计算,金融机构昨天一次性上缴资金约3500亿元。7天期的拆借利率昨日下跌275.7基点,回落至3.4463%,3个月以内的拆借品种除了隔夜拆借利率小幅上涨,其余均现下跌。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郑振源表示,随着石化转债、存款准备金缴款等资金需求在本周集中释放,下周预计回购利率或从高位回落,资金面有望较本周缓解。

  央行15周释放过万亿资金

  由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缴,央行本周发行的央票规模较为有限。昨天央行发行10亿元3个月期央票,并进行200亿元正回购,利率双双持平,本周央行净投放资金760亿元,是连续15周净投放,释放资金总额达10520亿元。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月央行向公开市场净投放2770亿元,是自去年9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净投放。

  尽管刚刚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因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局面暂难扭转,在央票需求不足的尴尬境地下,未来数量性紧缩政策压力不减。

  华泰证券分析师林朝晖指出,虽然目前央行通过正回购初步扩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规模,但在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明显倒挂情况下央票暂时仍无法大规模发行。预计3月和4月各有超过6000亿元和5000亿元资金集中到期,央行后续对冲压力仍较为突出。

  (记者苏曼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