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华尔街奖金换汤不换药 奖金普降股票期权补充

2011年02月25日 13:0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地时间2月23日,美国纽约州审计部门公布年度报告显示,华尔街2010年以现金形式支付的奖金金额平均为12.835万美元,较2009年减少9%。可以说,美国监管机构长时间以来的限薪计划终于有所成效。

  降低现金奖金成趋势

  现金形式的奖金减少了,奖金中的大部分都以股票、期权等形式取代。“这应该会成为全球银行业乃至金融业薪酬支付的普遍趋势。”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就银行的中高管理层人士的收入而言,现金奖金比例的降低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他们并不是一群亟待‘买米下锅’的人。只要公司经营及发展良好,股票等部分的奖金将更有助于这一群体收入的增长。”

  降低现金奖金的比例,有助于银行管理层将公司及行业的整体利益放在更为重要的位置。而奖金的延期支付则有助于银行管理层更看中公司的中长期利益。

  银行普通职员同样面临现金奖金比例降低的问题,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群体同样不会面临生活上的任何改变,因为银行在进行奖金发放形式的改变之前,已经普遍进行了铺垫工作,即提高基本工资。

  “然而,降级支付方式的转变关键在于,延期支付奖金所占的比例、延期的期限设定等具体细节。如果延期部分的奖金比例过低或者期限设置不合理,将大大降低改革的效果。”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去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要求各家美国监管机构在今年4月前制定新规,不过,到目前为止,包括美联储、美国证交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在内的众多监管机构尚未出台细节措施。

  高额薪酬“顽疾”难撼

  不过,尽管华尔街银行奖金发放形式有所转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华尔街银行业从业人员的奖金收入将有所减少。

  纽约州审计部门昨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华尔街包括股票奖励在内的总体红利金额增长了6%。其中,2010年上半年工资上涨21.9%,部分是由于2009年的现金分红在2010年发放所致。根据银行汇总损益表,2010年美国五大银行将一共向员工支付1190亿美元的奖金。高盛集团公司支付奖金最多,平均43.1万美元。花旗集团支付最少,平均9.4万美元。

  “金融行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规律并不会因金融危机而有所改变。奖金总是跟着利润而行的,只要银行的盈利模式不变,那么银行的薪酬模式就难以转变。”上述分析人士表示,“高薪是这一行业的本质之一,所以无论监管机构怎样限薪,都无法彻底改变银行的高薪模式。”

  不过,欧美监管机构以改革银行薪酬方式为己任,从而导致更多国际银行的薪酬出现了地区性的倾斜。根据境外媒体报道指出,去年全球各大投行在中国、东南亚等地区发放的奖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显然,亚太地区业务量及盈利的突出表现,是导致国际投行增加亚太地区职员奖金的直接因素。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估计,去年亚太区(除日本外)投资银行业务的总收入是122亿美元,同比增长56%,这部分收入在全行业服务费收入中的比例,则从2009年的12.8%上升到17.4%。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同时表示:“人才竞争是致使投行纷纷加大在亚太地区薪酬支出的重要原因。就中国而言,最近几个月,很多国际性商业银行和投行都在争抢高端管理人才,而高薪是必要的筹码。由于亚太地区的金融高端人才仍处于供求极不平衡的状态,因此国际大型银行薪酬偏向亚太地区的局面也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