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白银价格一年飙升近三倍 投资入市尚需谨慎

2011年03月01日 15: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白银价格上涨趋势图小叶 制图
28日,市民在金银珠宝专柜购买银饰。本报记者 邹俊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兔年伊始,白银市场就受到投资者的普遍关注。2月28日,记者走访市区内的银行、金银珠宝专柜以及回购白银的店铺发现,自去年上半年至今,一克白银由2元多涨至7元多。业内人士提醒,银价目前处于历史最高位,但回购渠道不完善,入市投资仍需谨慎。

  购买热>>

  投资门槛低银饰成新宠

  2月28日,记者走访发现,在聊城各大购物商场、金银珠宝店,出售的白银产品除了实用性的汤勺、碗筷、装饰用的项链、戒指手镯外,还有一些“讨口彩”的银产品,“赢(银)算盘”、长命锁等价格在200至400元不等。在东昌路上一家大型商场内,这类“讨口彩”的银产品占据柜台银产品总量的三分之一。

  此外,一些以生肖为主题的各类银币、银条也纷纷在市场上亮相。柳园路上的一家大型商场内,重量为30克的银币标价为990元,币上刻有兔子的图像,还有辛卯字样。同一系列的生肖银币也搭上顺风车,有些柜台甚至出售刻有十二生肖图案的整套纪念币。金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产品中,100克的银条卖得最好,刻有“玉兔迎春”字样的兔年银条也深受欢迎。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也争相推出白银业务。工行聊城分行结算业务部经理杨光辉介绍,去年上半年市场上的一克白银2元多,目前一克白银涨到7元多,仅一年时间,就涨了三倍多,工行也增加了多种纸白银、白银递延、实物白银等业务。“每个月投资白银的客户都在增加。”一家金店负责人表示,白银价格的疯狂上涨,加上较低的投资门槛,导致将白银作为收藏、保值品的市民不断增加,去年春节期间的销量比前年同期翻了一倍。

  回购乱>>

  一款银条三家店铺三个价

  “听说最近白银涨价很厉害,我手头有个银条,想趁高价卖掉。”2月28日上午,周女士到金鼎购物中心看了银饰的价格。“银行发行的30克的纪念款银条售价是990元。”周女士手中有一条银行发行的20克的纪念款银条。“应该能卖四五百块钱。”

  周女士到金银回收加工店铺较多的利民路。第一家店铺老板说,如果按克为单位回收白银,每克价格不会超过10元钱。

  “货比三家,价也要比三家。”周女士来到第二家金银加工回收店,老板看了周女士的白银制品后,给的回收价是100元。“每克才5块钱,跟前一家店差太多了。”

  在第三家店,老板看后说,“这白银上有图画,加工前还要提纯,太麻烦,价高了我不赚钱,价格低了你又不乐意,我不收。”这位老板介绍,他回收的白银主要有两种用途,原样售出或者加工成其它制品。“不过回收的白银以加工为主,很少原样售出。”

  三家白银回收店给出三个不同的回收价格,周女士权衡再三,决定暂时不卖了。“回收店给的价格太没标准了,最高价跟最低价竟然相差一倍。”周女士说,她要到正规的回收机构去卖。

  慎投资>>

  保存难度大回购渠道不完善

  随着白银价格越涨越高,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关注并投身白银投资市场。农行聊城分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和黄金一样,白银也属于贵金属投资范畴,具备对抗通货膨胀的功能,从过去三十年的数据来看,白银的价格受市场供需的影响大,对抗通胀的效应不如黄金明显。

  此外,白银的价格波动大,收益和负收益百分比都比较大,他建议,投资、储备实物白银应谨慎。

  此外,工行聊城分行结算业务部经理杨光辉介绍,目前银行出售的白银产品都不回购,而黄金产品则有回购业务。记者走访发现,市区的金银珠宝商店没有推出专门的白银回购业务,而一些写着“高价回收白银”的小店铺,却在使劲压低回购价格。“从目前的市场来看,白银产品在回购渠道上仍有难度。”一家大型珠宝店的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相对黄金,白银的保存难度更大,白银长时间与空气接触会氧化,表面容易发黑。专家建议,投资者应学习相关知识更好地保养与储存白银。另外,虽然不少投资者对白银的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但目前价格处于高位,而且白银产品的收藏功能明显要大于投资、保值功能,投资入市仍需谨慎。(杨淑君 凌文秀 时沣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