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界观察:投资黄金也讲“以稀为贵”

2011年03月03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国内股市本身的影响,黄金类股票与黄金价格的走势相比,逊色不少。自2002年中国黄金市场开放以来,黄金价格从每克50多元涨至现在的300多元,年均涨幅超过15%,与中国广义货币(M2)增量有所接近,远远跑赢了CPI。但股票市场则变化莫测,一直处于一种极端状态,对投资者的打击较大。

  笔者以为,单就今后所要投资的黄金企业类股票而言,之前的走势已不太重要。按照当前的上市黄金企业运营思路来看,普遍进入了产品终端,凭借这几年的黄金价格高企,获得了不少利润,利润增长速度较快。黄金价格的持续强劲对黄金企业并不完全是好事,黄金企业因此也出现了不少的风险因素,比如随着金价不断上涨,黄金企业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欲望越来越少,一旦黄金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黄金企业的利润就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另外,黄金企业还面临着电力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机械设备及维护成本上升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当然,投资者选择黄金类企业的股票也有众多理由,比如已上市几家大型黄金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较大,占据了产业上游和下游的主要市场,尤其是中国的黄金矿产几乎都是垄断性发掘和开采,买了黄金企业股票,就等于买了黄金资源,只要黄金价格保持强劲,这类股票的成长预期就会增强。

  其实无论选择专业黄金投资基金,还是选择黄金类股票,或者是直接买实物黄金,保证投资者能够盈利的主要标志归根结底还是金价的上涨。这就又回到了大家对黄金市场的看法和分析,对于黄金市场的众多投资者来说,面临的可能不光是判断金价能涨到多少的问题,最主要的是选择了什么样的产品,而后又选择了什么样的策略,比如黄金期货,最主要是判断涨跌趋势,需要一个技术面和消息面支撑的短期判断逻辑。无论怎么样,面对通胀时代这一大的背景,在黄金及黄金股票等投资当中,一定要尊崇一条,就是“物以稀为贵”。怎么理解呢?好的黄金企业是有限的,好的黄金企业股票也是有限的,持有这类有限的股票就相当于持有了有限的资源,投资者就不要过分担心股票市场本身的涨落。

  黄金本身也是一种稀有资源,生产和供给周期又较长,每年的供给增减量的变化不足10%,一些对商品市场比较钟爱的投资者完全可以直接持有黄金,虽然成本稍微高一些,但与黄金类股票相比,因股票市场本身及黄金企业管理运行等带来的风险也大大地降低了。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 肖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