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价飙升 黄金QDII业绩看好

2011年03月08日 08:1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贵金属价格不断看涨,普通投资者除了可以炒金、炒银之外,也可以参与铂金投资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上周开通了铂金业务,据了解,开通一周以来(截至3月5日)已实现账户铂金业务交易量300多公斤,交易金额1.2亿元人民币,4000多名投资者参与交易。

  工行北京分行推出的个人账户铂金买卖业务分为账户铂金(盎司)兑美元、账户铂金(克)兑人民币两个交易品种,工行账户铂金交易报价与国际市场价格时时联动,高度透明,交易后也无需进行实物交割,省去储藏、运输、鉴别等环节。

  与炒金相比,铂金投资门槛低,工行人民币账户铂金起点为1克,美元账户铂金起点为0.01盎司,按目前市场价格,以人民币投资铂金最低只需380多元,以美元投资铂金最低需18美元。

  铂金作为一种贵金属,具有较强的商品属性,价格波动受经济形势影响较大,随着近年来美元不断贬值和黄金、白银的大幅上涨,铂金的投资属性也逐渐被市场挖掘。铂金曾在2008年达到历史新高2290美元/盎司,昨天下午5点,国际铂金价格在1833美元/盎司附近。

  工行理财师表示,与黄金、白银近期屡创历史新高相比,随着全球经济形势好转,铂金仍存在较大上涨空间。因为铂金工艺难度较高,提纯损耗大,再加上它的稀有性,正常来说,铂金跟黄金的比价是2:1,意味着铂金的上涨空间仍然较大。铂金在全球范围内年产量仅为黄金的5%,而世界铂金矿储量也仅有3.1万吨。目前,铂金被广泛应用于工业领域,尤其是汽车工业,几乎占铂金用量的50%以上,其次是首饰用金。

  - 投资提醒

  铂金投资风险较大

  理财专家表示,铂金投资可能更适合具有更大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从历史来看,铂金价格的波动幅度比黄金大得多。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汽车业一落干丈,铂金需求大跌,价格在8个月内跌去67%。而同期黄金跌幅约30%。由于铂金更多用于工业,不像黄金有货币属性,因此不具备保值功能。(苏曼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