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公开市场终结十六周净投放 准金率向上空间有限

2011年03月11日 07:33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助短期工具量价齐升,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最终以净回笼100亿元的方式,为过去连续十六周的净投放画上了句号。

  在本周二央行动用1100亿元28天正回购之后,周四央行又发行了320亿元3个月央票,并实施了720亿元91天正回购操作。在发行定价上,继28天正回购利率周二上涨15个基点至2.50%之后,周四3个月央票发行利率也上涨16.3个基点至2.7944%;91天正回购中标利率2.80%,上涨17个基点。至此,除了1年期央票量价稳定之外,短期工具均量价齐升。与此同时,本周回笼总量骤然增至2150亿元,高出2050亿元的到期资金量100亿元,终结了自去年11月15日当周以来的持续净投放。

  进入3月份,到期资金迅速膨胀,为央行回笼力度加码提供了合理解释。不过事实表明,央行在着力提振公开市场回笼功能的同时,对于工具组合的选择仍然是有所侧重的。短期工具量价齐升,预示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将更加倚重短期央票与正回购。一方面,1年期央票延续象征性发行,可避免释放过于强烈的利率调整信号;另一方面,为平滑年内到期资金分布,冲销资金具有短期化的倾向。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之后公开市场月度到期资金最多仅2710亿元,因此有必要将3、4月份大量到期资金跨期投放至到期资金较少的月份,而短期工具无疑是最为合适的“搬运工具”。

  由于目前1年期央票利差已收敛至接近20个基点,下周适度放量值得期待,这意味着公开市场回笼力度还有提升的空间。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未来单周到期资金规模最高为4月4日当周的2110亿元,已低于本周回笼量。因此,在乐观预期下,公开市场基本能够胜任资金冲销的任务。考虑到信贷约束已逐渐见效,法定准备金率继续向上空间或已有限。本报记者 张勤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