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收益率低估 美债被指为QE2下的“庞氏骗局”

2011年03月11日 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 C O )旗舰投资载体、有“债券之王”之称比尔·格罗斯管理的2370亿美元的T otal R eturn基金,有史以来第一次将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持有量削减至零。

  “美联储停止购债后,谁还会买?”格罗斯表示,这预示着一旦第二轮量化宽松(Q E2)结束,债券需求可能暂时出现真空。

  T otal R eturn是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最知名的基金,1月份该基金就已将持有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比重从12月份的22%削减至12%。目前债券市场上有不少人都在担心,6月份美联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时,债券价格将大幅下跌,收益率将急剧上升。

  格罗斯在3月份投资展望中表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估计,自从第二轮量化宽松(Q E2)启动以来,70%的美国国债发行量是美联储购买的。他去年将这轮量化宽松比作“庞氏骗局”。另外30%则是外国投资者在购买。“为了吸引购买兴趣,收益率可能必须上升,甚至或许必须大幅上升。”

  格罗斯还从债券收益率构成角度解释了当前美国国债的价格高估。正常债券收益率水平应该由经济增长率加上通胀率得出。他说:“以美国10年期国债为例,按该公式计算收益率水平 应 该 是5 %,而 目 前 市 场 收 益 率 只 有3 .5 %左右,这意味着美国国债收益率很大,未来价格将走低。”

  格罗斯还批评了量化宽松措施的效用。债券收益率和股价均受到二轮量化宽松的支撑,这可能不能促成从创造公共信贷向创造私人信贷的转移,并确保货币及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如果在量化宽松结束时,私营部门不能依靠发行低息和小息差债券来创造就业、增强全球对美元的信心及美元稳定性,量化宽松就是一个巨大的失败。

  不过美债市场9日表现平稳,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收报为3.46%,分析指出,格罗斯以唱空美国姿态出现让人们习以为常。此前销售的210亿美元新债需求强劲。

  格罗斯在2月份建议投资者减持美国国债及英国政府的金边债券,转而买入新兴市场债券。PIM C O近日已将新兴市场债券持有比例由9%提高到10%,为去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按揭证券的持有比例也由42%降至34%。在将美国政府相关债券的持有比重削减至零之后,T otal R eturn持有的资产主要是美国抵押贷款、企业债券、高息及新兴市场债券。

  不过因担心近期油价的飙升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投资者持续将资金从风险资产转向避险资产,不少市场人士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将继续下滑。

  据美国最新官方数据显示,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接近4.44万亿美元,中国是其海外最大债主。(闫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