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保违规拼出招 赠送保险实为“特殊存款”

2011年03月15日 10:4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误导销售保险产品、办卡人员夸大其词、银行卡短信业务暴利、客户房贷遭遇潜规则、信用卡部分钱款全额罚息……

  今年本报3·15理财投诉热线开通以来,共接到百余位市民的投诉电话,设计银行数十项业务范畴。今日,本报总结归纳出几大投诉热点,希望能帮助消费者了解认清陷阱,保证资金安全并获得应得收益。

  热点一:

  打着存款幌子卖保险

  很多中老年市民在去银行办理存款业务时,银行工作人员愿意推荐一种“特殊的存款”,他们常称,该产品是银行的新业务,零存整取,利息也高(一般可达年收益6%—8%,与银行存款或国债收益比较)。在客户为了得到高收益,糊里糊涂签名后,银行人员会给您一份保险合同,并称这是银行赠送的“保险”。另外,还有银行会赠送豆油等小礼品。

  提醒:此类产品大多是银行代售的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一般为分红险),分为趸缴和期缴,每年有分红,产品年限短则5年,长则20年或终身。此类产品最大的风险就在于“提前支取”,如果客户存款一两年后急用钱,提前支取会损失本金(比例较大),一般情况下,最短的保本期限也要3年。

  热点二:

  房贷迟迟下不来 利率优惠给不给?

  去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发,银行的贷款规定也一变再变。从最初的首套房贷利率7折到8.5折到9折,再到目前的基准利率;二套房首付5成提至6成,利率上浮10%到个别银行上浮20%甚至更高……今年以来,银行房贷政策不断变化,让贷款者一时难以适应,更有个别银行借政策变化之机,向贷款者乱收费、捆绑销售理财产品、揽存、拖延放款时间等。

  提醒:贷款者若遇到此类情况后,可向省银监局投诉。在签约贷款合同时,个别银行可能利用“贷款额度有限”、“排队放款”等理由,向贷款人虚假承诺,承诺可以享受利率打折优惠,请贷款者不要轻信“承诺”,只有落实到合同中的条款才受法律保护。

  热点三:

  银行深陷“收费门” 各家标准不一样

  异地取款要收费、跨行转账要收费、短信提醒要收费、打印对账单要收费、账户资金少要收费、挂失要收费、重设密码也需要收费……据调查,一进银行大门,就有三四百项的收费等着你。而且,很多消费者对收费标准事先并不知情,遭遇“被收费”。对于同一项业务,各家银行收费标准还不一致。

  提醒:近年来,银行收费项目不断增多,让市民很反感,相关监管部门也开始加以关注,并对收费项目进行规范,取消了点钞费等多项收费项目。本报建议市民,平日要多了解银行业务内容及收费标准,在办理业务前咨询清楚。与此同时,也请银行不要总以“经营成本”为由,单方面设立收费霸王条款,不要给客户增加过多负担。本报记者 吕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