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地震成日本65年来最大危机 严重影响日经济复苏

2011年03月17日 09:36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本发生里氏9级地震后,引发海啸、核泄漏等衍生灾害,日本首相菅直人说,这是日本65年来遭遇的最大危机。目前,上至首相,下到每一个普通的日本国民都积极作为,攻克难关,力争把灾难的损失降到最低。

  那么如何评价日本政府应对此次强烈自然灾害的表现?鉴于福岛第一核电站不断上升的核泄漏风险,人类今后是否应该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努力?记者独家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

  记者:面对9级特大地震及由此引发的海啸、核泄漏等衍生灾害,如何评价日本政府的灾害应急机制?

  孟祥青:总体上看,无论从政府还是到各个机构包括日本自卫队反应还是比较快的,日本它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所以日本从上个世纪70年代以后,日本就开始建立一个比较系统的遍布全国的监测系统,早在1978年日本就制订了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施法,1995年阪神大地震以后,日本政府开始建立中央防灾的指挥系统,比如说各堵道府县的警察本部都设有紧急援助队,电力、通讯、煤气、运输等部门也都有防灾体制。

  还有一个就是日本政府它有一些明确的预警方案,比如说日本政府在平常就会不断的提醒国民在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里氏7级左右的地震,因此各企业、机构都相应制订了地震发生时职员疏散和救助的方案,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日本避难所到处都是,而且对日本的国民从小就进行所谓防震的这样一个教育,所以总体上看日本平常这样一个机制建立在尽可能大的程度上减少这么大灾难的一些损失,当然我们说日本这次的灾难也不是没有教训,比如说在处理核安全、核放射问题上,日本政府也被媒体指责为反应比较慢。

  记者: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0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后,日本几座核电站状况频出。特别是福岛第一核电站几个反应堆先后发生了氢气爆炸,核泄漏的风险不断上升。核污染现在成为日本地震、海啸灾难后的最令人揪心的次生灾害威胁。那么应该如何评价到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应对这场核危机的表现?人类是否应该停止和平利用核能?

  孟祥青:核能技术的发展确实给人类带来了福音,但另一方面如果你用得不好就可能带来灾难这里面不仅是核武器的产生,而且即使和平利用核能,类似核电站事故的发生也会带来不堪设想的这样一个后果,但是尽管如此我们说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核电站或者说和平利用核能是解决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的一个有效途径,所以现在不仅日本包括欧洲发达国家,核电站可以说也是大国解决未来能源、清洁能源的一个发展方向,同样我们国家也是这样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关键是要提高它的安全设计标准,提高它的安全防范标准。

  记者:此次超强地震是否会影响日本经济复苏的轨迹?

  孟祥青:我认为这次打击是一种系统性的破坏,第一个就是受地震和海啸冲击的直接损失,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东北部地区集中了像日本汽车、核电、石化、半导体等众多的重要产业工厂,这个地区经济规模占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的8%左右,像汽车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日本三大汽车厂商一共有22家工厂已经关闭。

  第二个地震将导致日本整个经济供应链的一场大的危机,虽然日本的主要制造厂商并没有受到灾难性的损害,但是由于地震导致原材料供应受到影响,成品也无法运到机场或者港口,因此供应链危机将在未来几个月甚至一年当中都会给日本厂商乃至全球厂商带来损失,那么地震会不会改变日本经济复苏的轨迹呢?日本在过去10年、20年当中,应该说经济长期处在萎靡不振,那么去年的经济状况应该说有所好转,主要是第一季度来拉动的,而后三个季度经济仍然低迷,本来是指望今年第一季度日本经济可能还会重新振兴,但是没有想到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和海啸很可能会改变这样一个重新振兴的这样一个趋势。

  当然我们说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大地震也好、大灾难也好也从另一个角度给日本带来了一个新的机会,就是说通过地震以后的重建,大规模的投资可能会使日本进入新一轮的这样一个增长,但是这是需要条件的,目前来看日本还不完全具有这样的条件。(记者徐佳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