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年内二度加息意在抑制通胀

2011年04月06日 15:38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自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自去年起第四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2月份中国农历春节过后。专家认为,央行此次仍按惯例选择节假日加息,主要是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

  央行通知称,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在下周公布3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市场普遍预期CPI将创新高,央行在此之前宣布加息,是为了抑制物价上涨压力。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也持这种观点:“(加息)主要是针对物价上涨。3月份物价指数还没有公布,各种预测都有,认为将会在5%以上,这意味着已经出现的负利率情况,即居民一年期存款利率低于一年期物价指数情况会加剧。现在物价指数还没公布,央行就加息,说明央行已经根据自己的监测情况发现物价还在上涨,根据这种变化,赶快采取了加息行为。”

  去年全年中国CPI达到3.3%,在此次加息之前,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中国国内一直面临着国内成本上升和输入性通胀等造成的物价上涨压力。在上月举行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提出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

  而目前,美国仍在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带来全球流动性泛滥,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不断攀升,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中国企业成本上升。市场预计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也会在高位运行。

  中国政府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在动用多种措施和手段降低物价,缓解通胀预期。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利率、发行央票,尽可能化解推动价格上升的因素,引导投资和消费;各地也扩大农产品生产,降低流通成本和环节,有效增大市场供给;中国国家发改委在上月底也约谈一些企业,防止集体串通涨价等行为发生。

  袁钢明认为,这些综合举措需要继续实施:“(除动用货币政策外,)生产流通领域加强管理也是(抑制物价过快上涨)重要方面;对容易出现涨价的领域,农产品和蔬菜等要加强供给支持和补贴,防止把成本上涨压力过快传输到消费领域。多管齐下措施有利于稳定物价,把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压下去。”(记者 李晓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