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浙江"草根金融"遭遇成长烦恼 想要名正言顺艰难

2011年04月11日 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8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2010年度小额贷款公司运行及监管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浙江省共有小额贷款公司134家,平均注册资本1.69亿元,累计贷款1114.7亿元,同比增长102%,贷款余额337.1亿元,同比增长133%,均呈翻倍增长态势。

  在全国,浙江历来是民营经济最活跃、民间资本最雄厚的地区,小额贷款公司作为为民间融资开启的“口子”,报告提供的数字无疑令人欣喜。

  “从运行情况来看,小额贷款公司发挥出了“金融毛细血管”作用,在微小企业融资方面起到巨大作用。”浙江省工商局直属分局局长黄笑苹说。

  据浙江省工商局统计,2010年1~12月,浙江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向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发放贷款399亿元,占全部贷款34.3%。笔均贷款余额118万元,其中100万元以下贷款79215笔,542亿元,分别占全部贷款笔数和金额的84%和49%,“涉及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企业主7万多户,这些贷款发放的对象,多数曾因为资信低、规模小,而被银行拒之门外。”浙江省工商局负责人说。

  “此外,在响应地方政府建设现代产业集群中,小额贷款公司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对培育区域块状经济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黄笑苹说。

  据悉,在舟山普陀海洋产业聚集区建设中,普陀区汇润小额贷款公司9个月发放贷款资金3亿元,占到当地前三季度渔业总产值的13%。在纺织产业发达的绍兴县,绍兴县汇金小额贷款公司通过与政策性担保公司合作,为8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搭桥贷款1100多笔,累计放贷20多亿元。而在集中了建华五金机电市场、钱江小商品市场等众多专业性市场的杭州市拱墅区,拱墅区建华小额贷款公司为市场经营户发放贷款240多户,贷款金额近两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弥补了现有金融服务的缺陷。”浙江省金融办负责人说,金融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制造一个很好的金融毛细血管系统,小额贷款公司作为金融改革的试点,其功效就是再造金融毛细血管。

  虽然小额贷款公司从一定程度上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作为目前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重要途径,小额贷款公司也仍然受到民营资本的热烈追捧,但报告显示,小额贷款公司自身生存却遭遇“成长的烦恼”。

  首先是身份定位的尴尬。一个小额贷款公司的老总抱怨说,小额贷款政策由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出台,但在执行过程中,公司定性不清楚:说是金融机构,但没有金融许可证;说是实体经济,做的偏却是货币生意。公司如何定性,至今仍让不少小额贷款公司的老总们“头痛”。

  据介绍,由于法律法规和制度的限制,目前监管部门还没有将小额贷款公司列入金融企业范围,小额贷款公司无法在税收、融资成本、财政补贴和法律诉讼等方面,享有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同等的待遇。

  而不少企业在成立小额贷款公司之初,其实有意借此过渡到村镇银行,从而实现进军金融业的梦想,这样的期待也是掀起小额贷款公司开办热潮的一个原因。

  但按银监会《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一旦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国有大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必须成为最大的股东,占主导地位。一位参股了小额贷款公司的企业老总坦言,这样的做法很难获股东们认同。“由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来作为村镇银行的最大股东,这意味着要变身银行必须交出经营权。与我们兴办小贷公司的初衷相背离。”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政府的长期发展目标不清晰,对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存在一定程度的歧视相关。而浙江省工商局《报告》也认为,究其原因,是“由于缺乏权威有效的行业长期发展规划”。

  按照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如果一年后企业要增资,新增资本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且必须从合作银行贷款。

  但在目前,全省134家小额贷款公司中,仅有一半公司取得“占资本净额50%”的银行融资。岱山银隆小额贷款公司因为注册资本低于5000万元,其融资申请就被银行拒绝。

  “由于小额贷款公司无法吸收存款,后续资金缺乏,多数小额贷款公司在成立后一个月内就放贷告罄。”龙泉市佳和小额贷款公司负责人说,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把钱全部贷出去后,就跟歇业没啥差别了。”

  小额贷款公司的烦恼还有,由于不是金融机构的身份,不能进入金融机构的征信系统、经营范围的区域限制与实际需求存在的矛盾等。

  浙江省工商局负责人说,这些问题和烦恼,有些是新出现的,也有是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如浙江在《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若干意见》中就要求:“要尽快开通征信系统,抓紧解决小额贷款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通道的技术和身份认证问题”,但试点近三年,浙江的小额贷款公司仍没有纳入该系统,“客户信用评估主要依靠实地走访、面谈等人工方式,既增加了信贷风险,也加大了放贷成本。”

  浙江民间资金雄厚,但在这里,一边是想左右突围的巨额民资,一边是资金普遍叫渴的中小企业。小额贷款公司无疑让大量处在金融业灰色地带的民间资本,能名正言顺地进入金融领域,也为民间资金建立了直接的“供需通道”。

  数字显示,目前浙江有市场主体260万个,但具有向银行贷款资格的仅为11万个。相关人士认为,相对于目前民资丰富的浙江,目前的小额贷款公司无疑“僧多粥少”。

  以温州为例,据称,温州市民间融资总额每年达到2200亿元。而以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最高额每家两亿元来计算,温州全市16家小额贷款试点公司可以利用的资金仅为32亿元,不及民间资本的一个零头。

  因此,浙江民间资本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热情“有增无减”。据了解,浙江有35家小额贷款公司完成了增资,注册资本增加82亿元。不少已经成立两家以上小额贷款公司的县区,仍有不少企业提交开办申请。

  浙江省工商局负责人认为,建立“普惠制”的金融服务是大势所趋,小额贷款公司能否真正调动民间资本的力量,在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关键不仅在于其自身的表现,也在于政策的“口子”有多大,“这是浙江各类市场主体的巨大融资需要,也是盘活民间资本的要求。”

  记者 董碧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