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资金面推国债市场中期上涨 中短期国债存机会

2011年04月15日 10: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个交易日,国债二级市场一路上行,与此同时,国债发行也受到资金的热情追捧。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央行在清明节再度加息,但并未改变债市的上涨步伐,中短期国债市场走势依然较强,中期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国债发行受追捧

  财政部4月13日增发的5年期国债获得市场热捧。分析人士表示,宽松的市场资金面与大行配置需求释放,共同造就了一级市场的火热行情。与此同时,2011年以来国债续发正成为债券市场新的亮点,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平滑国债供给和均衡机构配置需求的重要调整,未来国债的增发有望逐步演变成常态。

  财政部13日对2011年第四期记账式国债(11附息国债04)进行了续发行。发行结果显示,续发品种300亿元招标量获得满额认购,首场招标结束后,甲类成员又追加认购了39.7亿元,使得最终发行额上升至339.7亿元。同时,3.41%的中标收益率,亦低于此前市场的主流预期。

  具体来看,首场招标中663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对应认购倍数2.21倍;最终加权中标价格为人民币101.4309元,在3.60%的原国债票面利率条 款 下 , 续 发 品 种 对 应 的 参 考 收 益 率 为3.4070%,位于此前主流机构预测区间的下限。无论是发行定价,还是资金认购情况,无不显示出机构对于本期债券的追捧。

  对此,机构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宽松,总体有利于债市。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信贷投放正在受到严格限制,主要大中城市也都采取了房地产限购的政策,这将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长,使投资无法维持过去一段时间的高增长水平。而在非政府主导的地产性投资受到明显抑制的情况下,仅靠国家投资支撑,经济难以出现过热局面。基于这样考虑,可以认为未来的加息空间有限。

  中信证券预期,未来宏观经济有可能会面临两种方向或结果:其一是经济实现软着陆,物价没有超预期或超过管理部门所能够承受的水平;其二是较悲观的情况,即经济没有实现软着陆,在未来某个时期开始快速下跌。但是无论从哪种情况分析,经济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都是偏正面的,或者至少是中性的。所以,只要政策调控继续保持目前的力度,经济增长就会延续回落趋势,同时通胀超预期上升的可能不大,因此对债券市场走势也无需悲观。

  兴业证券推测,央行的最优策略是继续以公开市场为主审慎操作,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略有微调,避免过度紧缩的后果。因此,4月加息之后,政策面可能出现一段真空期,预计将以短期限的央票以及正回购工具为主进行资金回笼,同时调整到期资金的节奏,保证下半年流动性不会突然由丰转枯。

  债市将延续上涨行情

  机构预计,4月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增,外汇占款资金投放也难有明显减少,资金面整体仍将维持宽裕,这将支撑债市近期保持强势。展望未来,机构认为,在经济数据逐步明朗、通胀预期较强、资金面适度宽松、债券供给增多的大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有望进一步陡峭化,二季度后半场债市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释放。

  交通银行有关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目前市场资金面再显宽裕,中短期内债市将延续上涨行情。不过最近几个月C PI数据仍有可能继续上行,央行的调控政策将延续下去,如果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不利的影响,债市的走势或将发生逆转。

  鹏华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初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债券市场收益率可能维持窄幅波动。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市场普遍预计上半年C PI数据可能维持在较高水平,投资心态仍较为谨慎,因此上半年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下降空间可能不会特别大。但是从全年情况看,由于目前央行仍维持了紧缩的货币政策,因而通胀压力最终会得到缓解,加之目前很多债券收益率处于相对高位,因此初冬认为2011年债券市场整体仍会有较好表现。

  中短期国债机会呈现

  机构总体认为,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伴随机构配置需求释放、供给压力减小,债市存在波段性操作机会,但是受制于通胀高位运行、继续加息的风险犹存,趋势性机会尚未来临,等待拐点是目前的唯一选择。机构预测,近期中短期国债存在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预计近期收益率将维持高位震荡趋势,配置建议方面,对于配置型投资者,收益率向上调整即是配置的良机,推荐优质的信用债以及中短期利率产品;对于交易型投资者,3-5年期国债以及中期票据将是较好的选择。

  平安证券表示,从稍长时间来看,即使短期看好经济下滑对债市带来的交易性机会,但本月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尚不能排除,因此这次加息之后,尚不能说利空已经出尽,收益率上升后不会马上出现回落。建议投资者仍应以防御为主,配置3年以内的固息债和Shibor浮息债,此外可加大对定存浮息债的配置力度,不建议在调整后对长债迅速抄底。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称,3月托管量数据显示,在连续数月净减持后,银行新增托管量的降幅缩小,资产配置开始向债券倾斜,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以银行和保险为代表的配置需求仍较强。虽然当前基本面和估值水平不支持收益率走低,但较强的配置需求能保证收益率上行幅度不会过大。而且当前资金面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稳定在相对低位。在品种选择上,当前3年期央票相对价值较好,而基本面和估值对7-10年期国债的压力较大,尤其是10年期国债;在固息债走势不明朗的情况下,继续看好Shibor浮息债的配置价值和防御性。

  不过,也有机构提示,目前债市情绪过于乐观,收益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上升的概率仍较高,交易型投资者不必急于建仓。首先,央票发行利率再次超过定存利率值得关注,显示未来加息的空间依然存在;其次,加息后市场对3月期和1年期央票的认购需求有所减弱,使得本月再次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上升。(方家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