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瑞银:中国外储仍将大幅增加

2011年04月15日 10:15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预计,中国外汇储备尚未见顶,预计今后几个季度乃至几年内外汇储备规模仍将继续大幅上升。

  瑞银估算,虽然出现少量贸易逆差,2011年1季度中国外汇储备仍可能增长了1500亿美元左右。汪涛表示,上次中国出现季度贸易逆差是在2004年1季度,当时的官方外汇储备只有4500亿美元。如果把中国投资公司及其他实体持有的外汇资产考虑在内,中国的外汇储备去年就已突破3万亿美元。汪涛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尚未见顶,而且也不会很快见顶。尽管内需旺盛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一季度出现少量贸易逆差,她仍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仍将出现可观的贸易顺差,或达1500亿美元。未来中国出口增速将从2010年的31%和2011年一季度26%继续回落,但今后几个月的进口增速也将低于目前的36%。此外,资本流入、直接投资和证券投资都是外汇储备的主要来源。预计今后几个季度乃至几年内外汇储备仍将继续大幅上升,当然,除非汇率政策和资本管制发生明显变化,或者国内外经济出现重大波动。

  汪涛认为,从基本面看,调整国内生产要素价格和允许人民币以更大幅度升值是减少长期国际收支顺差的必要手段。此外,进一步放宽资本外流限制也应起到一定作用。短期而言,加强资本流入管制,如最近国家外汇管理局所为,应有助于降低外汇储备积累速度。中国央行还得进一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来应对仍然增加的外汇流入。(朱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