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尚福林:全球首个焦炭期货合约具有中国特色

2011年04月15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大连4月15日电(宋太盛 谭硕)大连商品交易所4月15日9时正式挂牌交易焦炭期货合约,该期货成为今年继铅之后的第二个上市商品期货品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此间表示,该合约作为全球首个焦炭期货合约,具有中国特色,需要共同努力和呵护。

  尚福林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市场规模超过7000亿元。但近年来,中国焦炭价格波动相对较大,市场风险较为显著。焦炭是重要的大宗商品,上游与煤炭行业息息相关,下游与钢铁行业密不可分。

  尚福林表示,开展焦炭期货交易,不仅可能重塑行业竞争态势,也利于争取国际定价权。一是有利于完善焦炭价格形成机制,更好地帮助现货企业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增强决策的预见性和科学性,促进焦炭和钢铁市场的平稳运行;二是可以为现货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三是有利于引导社会投资,抑制行业盲目发展,利用市场化的手段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

  尚福林称,和其他期货品种一样,焦炭期货从上市到成熟并发挥其作用需要一个逐步培育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同时,焦炭期货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同类期货品种,合约规则都具有中国特色,更加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呵护。

  尚福林同时希望,大连商品交易所要强化市场监控,切实防范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企业期货知识培训力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期货公司要做好市场推介工作,充分揭示风险,帮助现货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更好地参与期货交易,满足生产和经营的需要;焦炭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要了解、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运行规律,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利用期货市场的水平;广大投资者要充分认识参与期货交易的风险,理性参与焦炭期货交易。

  据悉,15日上市的焦炭是煤化工的重要产品,主要用途是高炉炼铁,它的成本占到生铁生产成本的20%以上,是仅次于铁矿石的重要原料,在中国具有非常重要的产业地位。同时由于中国焦炭出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60%以上,焦炭期货上市以后还成为唯一中国式定价的大宗商品。

  因此,大连商品交易所在焦炭创新套期保值及厂库交割制度对推进焦化行业结构调整做出规定,要求只有位列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符合《焦化待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之内的,才能获批临近交割月份的套保审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