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元飙升成欧元区周边国家新忧

2011年04月15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中新网金融频道由美媒获悉,苦苦挣扎的欧元区周边国家本已严峻的经济增长前景正遭受另一重打击。这一次,打击来自不断走强的欧元。周三,欧元兑美元触及了15个月来的高点。

  欧元的走强将令欧元区产品在全球市场上变得更加昂贵,这将影响到欧元区17个成员国的出口商,尤其是在今年全球贸易开始大幅放缓的背景下。

  在贸易额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出口商通常可以承受较高的汇率,就像去年全球贸易在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和巴西的带领下以两位数的速度蓬勃发展时一样。

  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今年全球贸易预计增长7.4%,远低于去年12.4%的增幅。这对于还在努力在欧元区内创造增长的各成员国来说,少了一个重要的需求来源。

  欧元走强对爱尔兰和葡萄牙的冲击最大。前者在欧元区外的贸易额很大,后者出口的是诸如纺织品一类的劳动密集型低值产品。这将扩大北部繁荣国家(如德国)与南欧那些实力较弱的周边国家以及爱尔兰之间已经很大的差距。这些周边国家和爱尔兰已经面临一系列非常严重的问题,如高失业率、破灭的债务泡沫以及削弱增长的财政紧缩政策。

  一直研究汇率变动对欧元区单个国家影响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经济学家佩鲁佐(Silvio Peruzzo)说,很明显这将令周边国家的增长更加缓慢。

  据佩鲁佐估算,如果欧元币值在目前水平附近浮动,到明年爱尔兰GDP增长率将减少2.3%,葡萄牙将减少1.2%。

  自年初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上涨近10%,欧元兑英镑也涨了4%。周三在略微回落之前,欧元兑美元曾短暂超过1.45美元的水平。

  在佩鲁佐看来,西班牙也会遭受严重冲击,但程度不如葡萄牙和爱尔兰。

  爱尔兰出口商协会(Irish Exporters Association)的负责人惠兰(John Whelan)说,外汇市场的剧烈变动往往会对爱尔兰的贸易造成极大影响。对于我们几个关键市场来说,欧元走强会令我们的劳动力看上去更昂贵。当你已经面临高失业率的时候这并不是一件好事。惠兰希望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接近1.10美元的水平。爱尔兰出口商协会代表该国70%的出口商。

  葡萄牙经济并不像爱尔兰那样严重依赖出口。但该国经济同样脆弱是因为葡萄牙和非洲以及拉丁美洲的贸易往来非常密切,这些交易往往与美元相关。

  此次欧元走强主要源自1月中旬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释放信号说他对通胀问题日益关切。这令很多投资者提高了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上周欧洲央行近三年来首次加息,此举领先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其它主要国家央行。市场预计其它主要央行也将收紧货币政策。

  高利率将吸引全球范围内寻求高回报的投资者的资金,从而对本币形成支撑。许多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最快于今年6月将再次加息,欧洲央行高级官员近期发表的评论支持了这种观点。

  周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葡萄牙和爱尔兰的经济增长预期,并预计葡萄牙今年和明年的增长都将出现收缩。葡萄牙最近向欧元区其它成员国请求救助,以避免支付高昂的债务融资成本。去年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救助过爱尔兰和希腊。(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