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IMF与世行:全球应居安思危共克经济复苏新风险

2011年04月15日 15: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两大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专家都表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出现可喜迹象,全球经济更强劲、更可持续复苏仍面临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当居安思危并加强协调合作。

  重重挑战下应居安思危

  在IMF和世界银行2011年联合春季会议召开的14日,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金融和经济危机最糟糕的时刻已过去,但现在说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仍为时尚早,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平衡。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认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正在巩固,但复苏仍不够平衡。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发达经济体增长较慢、发展中经济体增长较快的“南高北低”双速复苏局面,这一局面将在今明两年延续。

  根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达到4.4%,其中发达经济体仅为2.4%,新兴经济体为6.5%。

  斯特劳斯-卡恩将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主要挑战概括为三大类:发达国家面临高失业率以及财政和金融风险,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过热风险,低收入国家面临食品和油价攀升挑战。

  布朗夏尔表示,目前全球金融体系的健康状况仍不够理想。从短期看,欧洲金融体系的高风险是突出议题;从中长期看,很多国家都面临金融体系改革重任。在财政风险方面,很多发达经济体都面临财政整顿挑战,发达经济体应采取兼顾经济增长和改善财政状况的“睿智型财政整顿”举措。

  IMF13日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说,半年来,在宏观经济改善和宏观经济政策持续宽松的支撑下,全球金融稳定形势有所好转,但全球金融系统脆弱性仍然存在;在受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发达经济体,政府和民众不同程度地面临债务过高问题,金融机构未能随经济复苏而恢复健康。

  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双速复苏”的背景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面临着不同的政策挑战。从发达经济体看,当前首要挑战在于经济增长速度不够,无法创造足够就业岗位,失业仍是主要问题;而对新兴经济体来说,虽然经济增长强劲,但整体面临经济过热以及通货膨胀和热钱涌入等挑战。

  斯特劳斯-卡恩强调,虽然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并非理想状态中的复苏。发达国家面临的“就业危机”依旧未能完全解决;金融危机使得3000万人失业,全球目前仍有约2亿失业者正在寻找工作。就业危机对年轻人的冲击更为明显,而创造就业和公平分配收入是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的基石。

  高粮价、高油价之痛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用“进入危险区”来形容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的严峻现实。他说,受西亚北非动荡局势引发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推动,全球食品价格比一年前大幅上涨36%,接近2008年峰值,并且仍然保持剧烈波动态势,这导致很多人陷入更严重的贫困。

  世行当天发布的《食品价格观察》报告指出,如果全球食品价格再上涨10%,将导致另外1000万人口的生活水平降至每天生活费不足1.25美元的极度贫困线以下;如果食品价格再上涨30%,将导致3400万人口变得更加贫困。

  佐利克说:“更多贫困人口正在遭受伤害,更多人可能因为食品价格高企和剧烈波动而致贫。我们必须将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保护那些将大部分开支用在食品上的贫困和弱势群体。”

  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说,油价高企已成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重大风险。如果石油供应出现波动导致油价今年升至每桶150美元的高位,预计将使得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比当前预测值下滑约0.75个百分点,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比当前预测值下滑约0.75个百分点,拉丁美洲的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将比当前预测值下滑约0.5个百分点。

  国际合作重要性凸显

  专家表示,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面临不同政策挑战的背景下,出现国际合作意愿下滑和政策协调难度加大的风险,这也凸显各国加强沟通与合作的必要性。

  朱民认为,当前全球两类经济体处于不同经济周期,发达经济体需采取紧缩财政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新兴经济体则需采取紧缩货币政策和中性财政政策;不同的经济周期给全球经济合作带来挑战同时也产生新需求。

  斯特劳斯-卡恩强调,在危机期间,各国因面临类似处境使得国际政策合作相对容易实现。目前世界各国合作意愿有下滑趋势,但要力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的多重危机,离不开更紧密的国际协调与合作。他说,本次春季会议的主题就是“全球挑战、全球解决方案”。如果说一些地区性挑战也需全球解决之道的话,全球性挑战绝不可能由不同地区各自为战来解决;面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新挑战,我们切不可沾沾自喜并放松警惕。

  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中,各国政策协调与合作面临新挑战和新机遇。如何趋利避害是考验各国政策制定者智慧和执行力的重大课题。(记者蒋旭峰刘丽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