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货币政策未来仍有收紧空间

2011年04月20日 10:1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撰文指出,抑制通货膨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央行货币政策有收紧空间。“从理论和实际分析测算,存款准备率调整未来还有相当空间”。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胡晓炼指出,当前新兴经济体通胀率不但继续高企,发达经济体通胀也呈抬头之势。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将向中国下游部门传导。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1%和10.2%。

  除此之外,胡晓炼认为,短期季节性因素和长期结构性因素也将推高国内物价继续走高。部分地区抢购日用品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居民通胀预期比较敏感和脆弱。

  为了抑制通胀,第一季度央行四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了大约1万亿元的超额流动性。不过胡晓炼表示,由于外汇持续流入,当前流动性仍然比较充裕。同时,准备金率上调对金融机构的正常头寸并未造成大的影响。

  胡晓炼坦承,4次上调利率后,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逐步缓解,但是长期持续的负利率状况并未改变。今后还需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国际金融报》记者马继鹏 余雪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