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再调存准率更具象征意义

2011年04月20日 10: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4月21日起,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实现年内第四次上调。经过10次上调,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5%,再创历史新高,中小金融机构也将高达17%。针对这次调控,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范从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目前CPI处于高位,通胀压力很大,房地产价格不稳定,央行此举将有利于收回过剩的流动性,显示了货币政策从紧的信号。

  对于央行通过增加存款准备金率来消除通胀的选择,范从来向记者解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一种数量型的调整手段,不同于利息这种价格型手段,它可以直接控制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可贷资金量,对过于充裕的流动性进行直接调控,效果更显著。而且,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只是紧缩了资金的供给,并没有影响到资金的使用成本,而加息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各个经济主体的资金使用成本。

  范从来认为,收紧流动性与企业“贷款难”并不能完全划上等号,“可能房地产企业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是从我看到的企业年报中可以看到,各个经济主体的运行还是很正常的,资金链也是可以维持的。”

  有业内人士说,央行不断地调控存款准备金率,其象征性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范从来也认同这一说法。在他看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对于经济现状的判断,即尽管通胀压力较大,但经济增长能力仍然较强,“央行现阶段采取这样的措施将有利于市场形成正确预期,即仍然维持从紧货币政策”。“如何既能够缓解通胀压力,又不会影响到经济发展,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范从来提醒说。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