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银联袂大涨 炒银热过炒金

2011年04月20日 13:22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月份,白银T+D的交易量比1、2月份又翻了一番,远超出黄金的交易量。”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贵金属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火爆的贵金属行情下,该行的贵金属业务开户数已经达到2万多户。

  4月18日晚间交易时段,黄金白银联袂大涨:国际现货金价以每盎司1497.6美元的价格刷新历史纪录,国际现货白银价格最高报每盎司43.52美元,创31年来新高。金价离1500美元的大关仅一步之遥,白银则在半年时间内走出了翻番的行情。贵金属为何这般牛气冲天?

  银行贵金属交易业务井喷

  根据中国工商银行发布的信息,2011年以来,该行贵金属业务保持了强劲势头。今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交易量超过了2万吨,相当于2010年全年的交易量。其中,一季度该行共销售实物黄金产品17吨,销售实物白银产品27吨。

  记者从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该营业部去年贵金属业务交易量350吨,而今年一季度则达到了517吨,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

  不过,促使该行贵金属交易量激增的原因是白银的大涨。“一季度517吨的贵金属交易量,其中大约有512吨来自白银。”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白银的价格远低于黄金,而白银在近半年的涨幅又远大于黄金,这些都导致白银的交易出现井喷。

  在杭州,兴业银行是率先推出贵金属T+D业务的商业银行,该行的白银T+D交易量从去年9月份开始大涨,并超过了黄金T+D的交易量。今年3月份以来,白银交易量又翻了一番。

  其他几家推出贵金属业务的商业银行也均出现交易量大增的现象。记者从浦发银行了解到,今年以来该行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展的个人贵金属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单日交易量屡创新高,自年初至今,交易量已经是去年全年的2.4倍。

  白银处历史高位投资风险加剧

  今年以来,白银当属风头最健的投资品之一。根据上海金交所的交易价格,黄金T+D今年以来涨幅仅为4.11%,而白银T+D却涨了40.2%。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贵金属T+D业务保证金比例大约在15%-17%之间。以15%的保证金来计算,满仓操作的投资者如果选择看多白银,最高涨幅可以达到265%。

  高收益永远与高风险并存,处于31年来历史高位的白银,其投资风险正在不断加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交易规则,白银T+D的最低保证金比例15%,如果因价格波动投资账户中保证金比例低于12%时,客户必须追加保证金,否则会面临强行平仓。而白银的价格波动十分大,目前的日平均波动率就在3%左右,对于满仓操作的投资者来说,银价的一个稍微大一点的波动就可能导致强行平仓。

  “我个人目前还是继续看好黄金白银的走势,但是5月底到6月初可能是一个行情的节点,投资者要密切关注几个重要事件。”兴业银行杭州分行贵金属业务负责人说,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将在6月份到期,美国是否会延续量化宽松政策会影响到金价的走势,进而影响白银;同时欧债危机是否继续蔓延、利比亚局势能否得到有效控制,都将对贵金属的行情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一些突发事件也会影响到贵金属投资。如日本地震后,国际白银价格曾出现单日下跌7%-8%的行情。所以,对于参与贵金属T+D的投资者来说,保持一定的仓位十分重要。(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