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汇率连破四关口 汇率走高影响几何

2011年04月28日 15:2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096,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以来,汇率“小步紧走”,4月,人民币汇率连破四关口。每个人的心情也随着这个数字冲高回落,有人欢喜有人愁。

  企业:喜忧参半

  听到汇率再创新高的消息,万谷纺织总经理姬力民神情轻松。“我们是早做准备早打算,现在汇率波动对我们的影响已经很小了。”

  两年前,汇率开始呈现长期上扬的态势。占了万谷当时将近85%销售额的领带出口开始出现停滞,原料成本加大、提价的空间又十分小,再加上汇率不断挤压利润空间,原来的主打货变成了占用资金大又没有利润的产品。

  “从那个时候起,我们着手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比重,以前80%的产品都是出口的,只有20%在国内销售,现在比重刚好反过来了。”姬力民告诉记者。

  不过,对于大多数出口型的中小企业来讲,人民币升值无疑是压在企业上空的乌云。省内某家生产并出口纱线的企业负责人就说:“冲击太大了,利润空间被压缩得已经非常少了,企业要生存下去,只有不断想法子开源节流。”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在主营业务上无法保证利润,锁定汇率、购买一些期权、期货等手段成为一些企业家用来降低人民币升值对企业造成冲击的工具。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陈志昂认为,汇率波动是不可避免的,远期外汇买卖、期货交易等都是避险工具,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企业要提高“免疫力”,还是要从自身转型升级上下功夫。

  人民币的升值也带来部分行业景气程度的变化。“成本主要来自海外,收入在国内的行业会大大受益。”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告诉记者。

  证券市场的造纸、航空等板块近期持续受益。“国内60%左右的木浆和40%以上的废纸都需要进口。”据海通证券分析师测算,人民币每升值2%,进口木浆的成本将下降1.4%。

  “当然汇率变动对这些进口型企业来说,只是锦上添花,关键还是要看每家企业是不是能把主营业务经营好。”钱向劲说。

  此外,在航空公司普遍资产负债率很高的背景下,汇率变动带来的汇兑损益相当可观。

  市民:扫货游升温

  “口袋里的钱值钱了,国内感受不到变化,最好的办法就是拿到国外去消费!”杭州市民陈小姐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

  与陈小姐有同样想法的市民不少。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大大刺激了境外游的升温。据杭州市各大旅行社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境外购物和旅游的游客,至少比去年同期增长20%至30%。据旅游业内人士介绍,旅行社通常是提前采购境外资源,因此汇率的微升微降对旅游价格的影响不会即时反映出来,人民币升值的“好”,最直接表现在旅途中的购物消费上。

  “人民币升值,让不少游客的出境游成了‘扫货游’。”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近期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使得出境购物更划算,出游成本更低,这也导致出境旅行团越来越多。

  不仅出国旅游游客可以感受“钱花了反而没少”的神奇体验,留学生也能享受到同样的实惠。新东方留学顾问何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毫无疑问,留学的费用会有所减少。以到美自费留学为例,一年学费大约3200美元至3400美元,一个普通本科生平均每年花费3.5万美元,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不管升多少,赴美留学的成本都是要降的。本报记者 李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