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强合理配置 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闹“五一”

2011年04月29日 11: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许多市民已经开始筹划假期的安排,或好好休息、或外出游玩、或购物消费、或健身美容……与此同时,投身于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也迎来了短暂的休息,这时他们会考虑手头的闲置资金了,放在活期上可惜,长线投资又不能保障流动性,与其让钱“休息”,不如将这笔暂时闲置的资金进行合理配置。

  短期理财产品受热捧

  27日,记者走访泰城部分商业银行了解到,针对“五一”这一股市休市的空档期,各家商业银行分别推出了多种短期理财产品,使理财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中国建设银行泰安分行财富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4月29日,银行将推出一款叫做乾元“跑赢CPI”的短期理财产品,期限为3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42%。“这款产品有着较高的收益率,虽然起点有点高,但目前客户预约已经很火爆了。”这名工作人员说。“每逢节假日,都是各家银行狂推理财产品的时候,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年化收益率却是很高,因此市民的可选择性很大。”交通银行泰安分行工作人员说,交行曾针对节日推出过期限只有一天的产品,年化收益率高达5%,很受市民欢迎。中国银行泰安分行也发售了六款人民币“博弈”定制产品,期限为七天的四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在4.00%到4.50%;期限为21天两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30%和4.50%。

  据了解,建行的“天天盈”和工行的“灵通快线”品牌产品也具有当天赎回、当天到账、收益率高于活期的特点,不同的持有期限享受不同的收益率,符合市民的不同需求,对客户来说是很不错的选择。“去年,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一直是理财市场的主流。今年以来,其受追捧局面依然不改,尤其是进入加息周期后,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因流动性较高,且银行频频上调理财产品收益率,格外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国际金融理财师张俊峰说。

  存款在各银行间频繁“搬家”

  对于今年以来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受热捧的原因,张俊峰分析道,市民投资意识的增强为产品的推出提供了极有利的条件。而且,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各种投资工具日益丰富以及专业人士的引导,让广大居民在了解风险的同时,也懂得了如何通过资产的配置获得更高收益的投资方式。

  “目前国内通货膨胀压力不减,实际负利率的环境改变了国内居民对存款的偏好。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4%,创下连续32个月来的新高,而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仅为3%,实际利率为-2.4%。假设客户在银行存了100元一年期定存,年末还本付息时,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将缩水2元左右。”张俊峰说,正因为如此,许多居民已开始在传统的投资品种之外,摸索着多样化的投资组合,这也是导致理财产品激增的原因之一。

  中国已进入加息通道,频繁的加息让部分投资者改变了中长期投资,也纷纷缩短了投资期限,避免每次加息后的提前支取带来的麻烦和损失,以充分享受到加息带来的收益。另外,张俊峰还表示,央行不断提高准备金率的动作已经影响到银行的存贷比率,制约了银行贷款投放的步伐,产品到期可以转存款的特点让部分银行加大了对短期理财产品的重视,较高的收益率吸引了部分客户的眼球。因此,客户存款在各家银行搬家的现象也屡见不鲜。“每年的6月份是银行一年中的重要时点,不排除商业银行为冲时点、保位次而推出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向同业客户营销的可能。”张俊峰给出最后一个原因。

  投资前看清产品说明书

  目前,在房地产投资受限、股市表现疲软和通胀背景下,选择理财产品以寻求资产保值、增值已渐渐被广大居民所认可。但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因为不同的客户有着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虽然今年的银行理财投资市场很是火爆,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在选择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还是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

  “不要仅关注产品说明书所说的高收益率,更要注意看一下产品的起始日和到帐日,不同的产品结算期对收益率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张俊峰说,比如某银行一笔投资期限为三天的理财产品,如果资金晚一天扣划,晚一天到账,实际就变成了5天,有两天的时间是要按活期计算的,算来算去与通知存款相差无异。如此这般的话,这样的理财产品不买也罢。

  据了解,除了短期理财产品,银行的通知存款由于具有流动性强、收益灵活、比活期存款收益率高等特点,同样也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该产品允许客户在长假的第一天就把资金转为通知存款,工作日第一天取出,这样既不影响使用资金,又赚到了比活期储蓄存款更高的利息。

  “建议客户在做投资决定前,一定要保持理性的认识,并结合自己资金的用途、投资期限,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和投资种类。”张俊峰建议道。(李芳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