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看好人民币前景 海外多地"觊觎"人民币离岸中心(2)

2011年05月04日 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行新闻处同时表示,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逐渐发展,工商银行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人民币银行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目前工行一年国际结算量超一万亿美元,已经跻身全球领先国际结算银行之列。

  2011年3月11日,中国工商银行首家海外人民币业务中心在该行新加坡分行正式开始营业,开启了该行大规模开拓海外人民币业务市场的序幕,通过新加坡在东南亚地区强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该中心还将把人民币服务延伸到整个东南亚地区。

  “成为人民币清算行对于一家商业银行提升海外经营地位和能力,有较大的积极作用,各家银行积极争取是不难理解的。现在看来,中行也有可能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业界传闻正与工行竞争的中国银行在成立人民币清算行方面有更多经验,中银香港已是香港离岸人民币清算行和台湾人民币现钞业务清算行。而中国银行新闻处5月3日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现的非常低调,并未对争做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一事做出更多回应。

  “一般情况下,人民币海外清算中心由中央银行建设,或者委托有能力的商业银行建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他表示,对于人民币海外清算中心的建立,要考虑三方面问题:第一要从业务规模来考虑,是否需要建多个清算中心;第二要从安全性来考虑,万一现有的清算中心出现问题,有没有备用;第三是清算中心的能力够不够强,能否满足清算业务的需要。

  商机大

  离岸中心促当地金融市场发展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开始鼓励用人民币来进行跨境业务结算,但是货币到境外后要解决一个回笼的问题,这就需要人民币在境外建立离岸市场,这个被称之为金融的‘基础设施’。”赵锡军说。

  赵锡军表示,伦敦新加坡“挑战”香港,争做人民币离岸中心,表明全球各大金融中心都看好人民币走出国门这件事情,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则是我国金融监管部门构建金融“基础设施”,建立在监管方面的相互协调机制,在为人民币区域化“走出去”铺路。

  他表示,金融危机之后,各国都认识到货币支付、清算以及信息沟通等体系的重要性,如果这些金融“基础设施”顺利建设起来,则有助于监管协调达成一致,有利于金融机构在整个区域内较好地开展业务,也有利于支持该国企业在整个区域内更好地投资、融资和进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

  赵锡军认为,在仍以美元为主导的货币体系下,中国的人民币要“走出去”势必要冲击美元和欧元两个市场和体系,冲击以伦敦和华尔街为主导的金融秩序,在这种情况下正面的碰撞可能会影响到我国国际化的竞争,所以从区域化的角度“走出去”更有可能可以避开其锋芒。

  “中国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来建立一些合作的机制、合作的架构,来共同应对一些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赵锡军说。

  资金池初具规模、投资产品种类增加……建立羽翼渐丰的离岸市场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关键的一步;同时,作为离岸中心的一方也将受益。

  丁志杰表示,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其证券、资本市场将得到长足发展,有机会抓住更多商机,整体经济也会随金融市场的兴盛而腾飞,对提高当地金融中心地位有着积极的作用。

  “在过去几年里,人民币国际化迅速发展引起了很多金融中心的关注,各地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最主要的原因是对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前景的看好。从地域上来看,在伦敦建离岸中心可能更有意义。”丁志杰说。

  “各金融中心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表明了其看好人民币‘走出去’,但是这只是一方面的态度,究竟能否建立,还要看各地条件和能力的建设。”赵锡军表示。

  记者 文婧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