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聚光灯锁定伯南克 中国政策解读还看周行长

2011年05月04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伯南克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的答记者问,在这个五一节之前,在资本市场和分析人士那里引起了一阵躁动。现在,当躁动逐步平息时,需要关注一下记者招待会本身这个问题了。

  当美联储宣布伯南克将每年举行四次例行记者招待会的时候,人们马上感觉到美联储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于是,4月27日首次例行记者招待会举行之时,全球财经媒体如临大敌,聚光灯同时锁定伯南克。

  伯南克如此创新美联储工作,一方面与他本人追求政策的清晰度和透明度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金融危机后不断推出新政策有关。伯南克这么做的意思是:我要尽量清楚地告诉你我在做什么和将可能做什么,希望你能理解,并根据我说的政策取向来安排你的投资理财生活。

  在金融危机后遗症还在发作、美国国内政经形势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伯南克的公开性做法让人想到了他的前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后的罗斯福。大萧条之后罗斯福上台,雷厉风行出台了许多政策,成立许多机构,对付失业、饥饿和萧条。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罗斯福发明了“炉边谈话”,利用广播与美国老百姓聊天,谈他的想法和政策。复杂的金融和工业问题,被他讲得朴实实用,老少咸宜“炉边谈话”的成功,说明了在经济工作乃至全部政府工作中,信息透明的作用很大,好处很多,特别是在经济遭遇麻烦、需要政策转向的时候。

  货币政策尤其如此。虽然货币政策制定者与市场参与者之间存在一定的博弈关系,既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又要防止政策“被”起到顺周期的作用,但是引导市场参与者有一个稳定的预期,确实是各国央行的责任。特别是在政策将要调整的时候,不管你选择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货币当局都应该清楚表达自己的政策意图。

  反观我国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解释,这么多年一直是惜言如金。除了“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这样的规范句子之外,好像再没有其他好说的。在市场与政策之间,一直在玩猜谜、脱靴子和脑筋急转弯等游戏。市场参与者不仅身心俱疲,而且难以看清政策意图。目前经济形势复杂,货币政策刚刚由宽松转向稳健,而且稳中带紧,在政策拐弯的时候,更应该加强沟通、解释和说明。

  当然,在货币政策透明度上,向来就有不同的声音。英国有一任央行行长就曾不屑地说:既然未来是一团迷雾,宣布未来的打算就毫无意义。对这位行长的不可知论,笔者不以为然。既然在货币政策的制定者眼里未来都是一团迷雾,那么千千万万个中小投资者更是如堕五里之雾了。按照这样的逻辑,经济活动只能是大家一块赌博了,那还不乱成一锅粥?

  有外媒将伯南克的例行记者招待会称作“伯南克出镜”。伯南克都出镜了,那么周行长呢?

  其实,又何止周行长。在当前我国各种市场管控政策频繁出台之际,赵部长、钱主任、孙局长、李主席们是不是也应该见贤思齐呢?(记者 王迎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